學校要聞 2022-03-12

香港校友會職涯講座 跨海經驗分享

【記者姚順富淡水校園報導】淡江大學香港校友會特別為即將畢業進入社會職場的學生安排【求職面試、留台申請、職場要求經驗分享】講座,於3月5日、19日及26日,邀請4位成就卓越的講者,分三部曲與在校學生面對面分享「職場Tips」和何謂「老闆眼中的潛力員工」,讓即將畢業的學生們在踏出職場前及在職期間都能做好充份準備,展現自信。

首部曲由企管系校友,香港校友會會長李小娟及公行系校友,香港校友會副會長柯韻詩,分別以《如何引起注意》、面試篇《如何突破而出》及留台篇《如何申請留台》為學生做分享。

李小娟指出,還沒進入面試前,第一步一定是先透過履歷表來認識應徵者,這也是面試官決定要不要讓你通過第一審查的關鍵。因此在填寫履歷表時,務必先將最有利的經歷填寫在最前,已有工作經驗的,就可以將過去所負責的工作崗位填上,再附上教育背景及其他重要的經歷。而在面試時,面試官通常會請應徵者以英文簡單介紹自己,也會詢問過去就學時有無擔任過幹部、舉辦過活動等,目的是初步了解應徵者的溝通技巧以及合作能力。

接著由柯韻詩分享如何達到申請留臺的條件,她說明學生畢業後在臺工作,只要符合三個條件,即可向移民署申請定居,以取得臺灣身份證,一、須在臺工作連續滿五年;二、每年在臺灣地區居住183日以上;三、最後一年的平均月薪超過基本工資的2倍,就可提出申請。

土木二藍浩權表示自己有留臺規劃,希望藉著這次講座了解找工作及取得永久居留身份的事前預備。「講者的分享,也讓我明白該如何預備履歷表、求職信和面試的內容,這對於毫無經驗的我來說極有幫助,提醒我在面試前要充分了解公司資訊;另一方面也應該趁自己還在求學時多接觸不同領域的知識和經驗,從而拉開自己與其他求職者的差距。」

資工四林浩賢提到自己曾擔任港澳同學會的幹部,了解不少港澳生希望留在臺灣的想法,本次講座正正符合其中一個他們比較想知道的移民問題,所以特別來聽聽,有機會可以分享給需要的同學。「面試的技巧以及注意事項更是讓同學們可以提前進行求職準備,尤其對即將投入社會的大四學生來說,特別重要。」

關鍵字 #香港校友會 #職涯講座 #李小娟 #柯韻詩 #姚順富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夥伴關係

NO.1139 A | 更新時間:2022-03-12 | 點閱:7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