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3-27

畫家林國勇揮筆臨摹淡水全景

【記者陳昀淡水校園報導】中文系副教授黃文倩於3月23日晚間7時至9時,在L528邀請畫家林國勇主講「淡水百年繪畫代表作印象」。他為淡水中生代知名畫家,曾多次舉辦獨立個展,入圍福爾摩莎詩歌節「以我畫寫詩」,他特地準備畫具,現場揮筆臨摹日本時代的淡水全景圖。

林國勇詳細介紹鑑賞畫作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例如構圖、色彩、質感、肌理等,並與日本時代到戰後的各階段代表畫作連結,包括吉田初三郎、石川欽一郎、陳澄波、席德進等大師之代表畫作,帶領學生循序漸進的從材料、構圖、筆觸、質感、風格、主題、思想等多元面向,身歷其境體驗淡水的絕代風華。

講座後段,林國勇更大筆一揮,現場為同學示範,如何臨摹日本時代的淡水經典全景圖,分析當中「畫中有詩」的價值與意境。「作畫時,若能拋開心中雜念,專心一致在畫作上,就能成就一幅好作品。」林國勇認為,其實大家與生俱來皆具備繪畫能力,因為每個人的思想和特質都是獨一無二的。「先觀念後技巧一直是我的教學準則,只要方向對了,再勤加練習、勇敢嘗試,都能成就屬於自己的藝術品。」

他鼓勵大家保持純真的感情與童心勇於繪畫,記錄屬於自己的淡水記憶。中文二黃心昀有感而發:「對沒學過繪畫的我來說,聽完演講在繪畫技巧上有更多認識,並學會了如何欣賞畫作。」

關鍵字 #中文系 #黃文倩 #林國勇 #淡水 #百年畫作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0 A | 更新時間:2022-03-27 | 點閱:12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