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3-27

吳文舜說明元宇宙的未來發展

【記者陳品樺淡水校園報導】管科系系主任陳水蓮開設「企業經營講座」,邀請精誠資訊副總經理吳文舜,於3月23日上午10時在B713,主講:「元宇宙,讓世界所有權重新定義」,他說明元宇宙之概念、實際案例與未來發展,並介紹時下年輕人最熱門、最流行的討論話題—NFT(Non-fungible token,一種加密貨幣)。

吳文舜認為,元宇宙熱潮來自於人們「期待改變的力量」,在這份期待下,包括技術需要新場景、資源需要重分配、疫情帶來新商機、資本需要新故事四大因素。其中「疫情帶來新商機」,指出元宇宙的遠距工作或教育,使人類進入「生活就是學習,學習就是生活」,元宇宙提供最大空間和最好的技術基礎。如臉書推出辦公應用Horizon Workrooms,微軟將推出Mesh for Microsoft Teams,後疫情時代的混合辦公型態,使用者能透過會議室、設計中心、交誼廳或茶水間等虛擬環境,與工作夥伴進行線上討論,企業行號也能將實體辦公場景融入虛擬環境設計,讓員工即使線上討論也有身歷其境之感。

「當你擁有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東西時,其價值無法估量。」吳文舜說明,NFT利用區塊鍵加密技術等特質,使其具有不可替代、不可竄改、不可複製、交易透明四大特點。有別於一般虛擬貨幣價值相同、可互相取代,每個NFT卻是唯一的存在,價值也不一樣。而物以稀為貴,NFT的價值就在於你的所有權是具有公信力的。

吳文舜更分享實際案例,近期最熱門的話題,由臺灣少年創作之《太空鱷魚AstroGator》頭像系統。AstroGator透過上百個獨立元件,讓所有元件透過程式碼隨機產生出一萬幅不重複的藝術作品。購買者擁有其購買之NFT頭像所有權,當品牌影響力達到一定程度時,即會啟動「流動資金池」,成員可將NFT轉換成虛擬代幣購買專屬品。

面對同學提問:「元宇宙的發展如何因應各國做應變?」吳文舜說明,美國、歐盟、中國、日本、韓國五國態度不同,其中韓國與中國立場較為開放,其餘則相對保守,未提出嚴格規範。韓國為元宇宙成立了機構,讓相關人士可以在機構內部進行各項模擬、驗證與測試,未來面臨相似狀況時可隨即有因應措施。而中國目前存在互聯網與行動互聯網超額競爭問題,對於元宇宙這個全新市場,其實是保持高度期待的。

關鍵字 #陳水蓮 #管科系 #吳文舜 #元宇宙 #NFT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夥伴關係

NO.1140 A | 更新時間:2022-03-27 | 點閱:7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