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4-17

全球經濟轉型永續 劉新正:ESG已成共同目標

【記者蔡銪晟淡水校園報導】管科系邀請亞洲物聯網協會理事暨東捷資訊服務公司營運長劉新正,於3月13日在商管B713,分享集團企業的數位轉型案例。劉新正提出,永續企業已經是全球經濟轉型的目標,加上政府的政策法規驅動企業的低碳轉型,ESG概念也不斷在企業中被提及,成為需要共同構築實行的計畫目標。

企業為了能夠存活,數位轉型成為了各個企業爭相提倡與實行的新風氣。劉新正認為,成功的轉型企業須將「營運流程」、「價值主張」、「顧客體驗」及「數位文化」,都帶進策略中,進而提升顧客體驗價值,於既有的營運模式基礎下,嵌入數位科技文化,真正做到企業數位轉型。

目前,全球製造業的大趨勢,在工業4.0的硬體服務、工業物聯網的軟體IT革命下,引領製造服務化的變革。劉新正強調,ESG是數位企業的開端,將來還需要做整合,如同企業需要統一訊息化平台,加強業務透明化,並須緊握節能與碳足跡的管理技術,達成配合數位轉型之需求。

在臺灣,傳統產業真能做到數位轉型需面臨種種困境,像是舊設備缺乏物聯網、資深人員凋零,技藝或技術難以傳承、訂單變動快,因此需要循序試著做轉型升級,在設備上將製程參數數位化、進行產品品質的智慧監控、蒐集製造參數、發展小規模產線,簡單來說,就是廠房智慧化,建立統一的數位化管理,才能實質上做到企業的永續發展。

劉新正分享,傳統物流亦可升級,AloT功能從Ot端到Dt端,全方位的規劃有效整合促使有效管理。利用AI技術,能追蹤人車貨的物流服務,行車影像隨時監控設施,以資料報表的視覺化做分析,對行控中心而言,營運狀態將一目瞭然,對企業而言也是正向發展。

關鍵字 #管科系 #陳水蓮 #劉新正 #全球經濟 #永續 #ESG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1 A | 更新時間:2022-04-17 | 點閱:7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