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4-24

淡服心引力 從服務中找回自我價值

【記者林靖諺淡水校園報導】學務處課外活動輔導組4月16至17日在SG314、SG316舉辦「淡服心引力—淡江大學服務隊研習會」,讓服務隊成員學習營隊的經營方式,並且提升設計教案的能力,期許出隊皆能落實服務,共計18位學生參與。

今年的研習與過去有很大不同,3月23日先舉辦隊長會議,以「成立服務隊的目的與價值」、「組成及運作期程」、「預計投入及產出的內容」等主題,先做前期的引導思考。接著在為期兩天的活動中,邀請中華康輔教育推廣協會副理事長邱建智、講師鄒翔年帶領學員思考「改變心智模式」、「如何建立服務隊」、「服務方案設計」等三項議題,以分組討論方式,分享彼此的想法,並引導學員從中透過觀察、統整的方式,釐清服務的概念與架構。

航太三管崇硯認為,相較之前以上課為主的研習,這次更著重於討論與交流,「我覺得以往是『告訴我們怎麼做』,這次則是讓我們明白可以怎麼做、能做什麼,一步一步建立服務隊的運作概念,透過討論更有共鳴。」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講師帶領思考「為什麼去做服務?」這個議題,看似簡單卻思考許久,他說:「可能是因為太久沒出隊了,忘了心中的信念是什麼,藉由層層的思考,才找回那個充滿熱忱想做服務的我。希望能藉由對於服務的用心,讓大家都能看見服務的好,願意投入服務,看見自己的價值。」

課外組專員陳瑞娥表示,由於疫情關係,去年暑假未能出隊,如今暑期服務隊已減至7隊,許多成員也不熟悉實際的服務情形,為避免「斷層」危機,並且讓學員那越來越薄弱、模糊的「服務」畫面能夠轉而清晰,日後研習將採取「引導式」討論方式,提升學習成效,也期許這次能夠順利出隊,讓服務隊成員們的努力不會白費。

關鍵字 #課外組 #社團 #服務隊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1 B | 更新時間:2022-04-24 | 點閱:7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