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4-24

造舟裡的生命教育 大沐老師盼關懷海洋生態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我們住在四面環海的地方,島民學會造舟不奇怪啊!」110學年度教師專業成長社群4月21日上午10時在HC105,舉辦「戶外體驗教育之內涵與實施設計」系列演講,邀請造舟達人大沐老師溫志榮,以「造舟裡的生命教育,找回島民的生活與感動」為題,分享個人教學造舟的生命故事,期盼更多人愛上水上活動並關懷海洋生態。

大沐老師首先介紹臺灣適合玩獨木舟之處,他表示瑞芳深澳象鼻岩和花蓮清水斷崖都是不錯的選擇,最特別的是屏東小琉球或澎湖吉貝島,因為小島嶼附近的海洋生態更豐富,可以近距離觀賞綠蠵龜、海龜和珊瑚生態,除此之外,不論是早晨看日出或下午欣賞夕陽餘暉,獨木舟之旅都能感受到大自然的震撼。

接下來,大沐老師說明一般人所謂的「獨木舟」,其實分為Canoe和Kayak兩種。Canoe早期為印地安人使用,艇面呈開放式、單葉槳的輕艇;Kayak則是愛斯基摩人所使用,封閉式艇面、雙葉槳的輕艇,在北美洲格陵蘭、阿拉斯加等地的原住民語言中,具有「獵人的船」之意,過去是水上狩獵的工具。大沐老師補充,現在娛樂性高的Kayak多屬於座艙式海洋獨木舟,「座艙式」是指航行者下半身位於海平面下,使視線能更加貼近海平面,所以不利於翻船後脫困,許多高級玩家更勤學「格陵蘭滾翻」,讓獨木舟變成如同水上瑜伽的運動。

長期推廣造舟教育的大沐老師也分享他在全臺開設自力造舟課程的故事,從國小3、4年級的學童一路到30至40歲的職業婦女,不分年齡層,他用木製小模型先建立學員觀念,大家再合力建造大型獨木舟、彩繪船身,為期10天的造舟營隊,最後以實際出海體驗獨木舟做為結尾,「造完舟不是結束,而是航行的開始。」他期望臺灣水上活動能繼續發揚,翻轉獨木舟界的視野。

運管四鄭淳方表示,「這場演講很有趣,大沐老師用照片和影片生動分享獨木舟的趣事,讓人看了心癢癢,也想報名參與,而手作造舟感覺很好玩,如果有機會也想實際體驗看看!」

關鍵字 #大沐老師 #溫志榮 #造舟裡的生命教育 #獨木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1 B | 更新時間:2022-04-24 | 點閱:12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