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5-08

資傳畢展「在句點之前」創造驚艷

【記者黃國暉淡水校園報導】資傳系5月2日至6日在黑天鵝展示廳舉辦「第21屆畢業成果展」,以「在句點之前」為展出主軸。5月13日至15日將轉往臺北市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製菸工廠校外展覽。5月2日中午舉行開幕儀式,由陳意文、劉慧娟、孫蒨鈺、盧憲孚4位教師分別指導的11組作品,展示重視環境、行銷、社交及心靈思索等議題,作品呈現無限創意,約60餘師生參加。

此次作品充分展現資訊科技、傳播行銷、美學設計,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致詞,盛讚資傳系同學,能感同身受,他們擁有年輕歲月,對人生充滿願景、理想和能量。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說,句點只是暫時的符號。真正的知識利用和挑戰,應該在離校後有新的開始,創造更多美麗成就和令人驚艷的成就。文學院院長林呈蓉表示,「句點之前」就是蓄積能量的過程,畢展內容剛好符合政府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其中的「智慧機械」和「循環經濟」兩個概念,期許同學們學無止境,繼續跟着時代脈動創新精進。資傳系主任陳意文肯定同學們的創意。

此次參展有「地方行銷」、「環境教育」、「人際社交」、「心靈思索」四組,分為10個議題展示。分別是:「新橙」組做影片、架設網站及臉書、IG等社群網站,以實體遊戲、AR虛擬遊戲結合傳統在地文化,幫自產自銷的小農觀光果園進行整合行銷。「幾個意思」,透過文案和實體活動推廣宜蘭文化和地方產業;「綠度」從衣、食、購三個層面,通過玩遊戲闖關贈送網紅二手衣,延續衣服的價值,提升綠色環保意識。

「災影」源自台語「知道」,將展覽營造成電影院形式,以九個知名災難電影中災難鏡頭,剪輯成在災難當下如何自救的影片,再以VR虛擬鏡頭遊戲,體驗災難現場,吸引同學參觀體驗。「救是現在」以玩遊戲方式普及「維持生命、防止進一步傷害與促進復原」三項急救目標的正確觀念與知識。「99+1」透過兩個明顯對比的數字強調改變的特性,透過影片形式以大學生社交恐懼作為探討議題,讓受眾打造屬於自己的專屬公式,在社交場合不再劣勢。「一群壓子」將展區設置成公廟形式,是想透過抽籤遊戲讓參與人將社群壓力寫在簽上,然後幫助其解籤的趣味方式展現,以減少同學社群壓力。

資傳四總召黃可荔和副總召陳添榮表示,經歷長達3個月多的時間與指導老師不斷討論跟調整,才有了現在的成果展現。「在句點之前」也有畢業前的含義,也是到最後結束前的意思,它不是單純的一個句點,是表達在句號後還有很多的事情要進行。

關鍵字 #資傳系 #畢展 #在句點之前 #陳意文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2 B | 更新時間:2022-05-24 | 點閱:6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