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5-15

戰略所邀德國在台協會處長許佑格談「全球化與反全球化:對德台關係的影響?」

【記者李沛育淡水校園報導】5月10日上午10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戰略所舉辦「外交與國家安全高階職涯講座之外交名人堂系列活動」,本次邀請德國在台協會處長許佑格主講「全球化與反全球化:對德台關係的影響?」(Globalization vs De-globalization:Impact on German-Taiwanese Relation?),逾60位師生到場聆聽。

本次由戰略所所長翁明賢主持,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也到場參與。許佑格從德國始於1895年在臺北大稻埕設立德意志帝國駐台官方領事館開始談起,並表示,臺德交流至今,德國已在臺灣設置如臺北德國學術交流中心等多個駐臺交流組織,臺灣與德國的淵源遠比大家想像的還要深遠,已超越百年歷史。

他說明,現今全球化時代所面臨通貨膨脹、因俄烏戰事對原材料斷供、零部件短缺、物流堵塞等供應鏈的衝擊、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等,德國經濟也在此深受影響,許佑格介紹兩國之領土面積、人口、文化等各項差異外,並說明德國與歐洲的關係緊密,對難民的人道救援和配套措施等。最後他以「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是以身安而國家可保也。」提醒,臺灣平時就應居安思危,及早做好各項準備。

資圖碩二黃郁庭分享:「自身想了解德國對臺灣的看法和歐洲最新局勢,因此參與此次講座,講座中許博士比較兩國的各項差異、疫情對德國造成的影響,以及德國對難民的人道救援等,這些都讓我有滿大的收穫。」

關鍵字 #戰略所 #外交名人堂 #全球化 #反全球化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3 A | 更新時間:2022-05-15 | 點閱:6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