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5-21

淡水文化實務研討會 共論地方創生經驗

【記者高沛生淡水校園報導】2022淡水地方文化參訪實務經驗研討會,由本校USR「淡水好生活—學習型城鄉建構計畫」舉辦,5月14日上午9時以線上座談的形式進行,學術副校長何啟東、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黃麗鈴、臺灣大學城鄉所教授王志弘等逾200人參與。

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開場中提到,研討會邀請了許多過去30年來在淡水從事地方創生的工作者,希望藉由他們經驗分享,豐富大家在淡水參與地方創生的認識。何啟東表示淡江大學創校72年來,便致力推動社會責任與培養傑出人才,期望對淡水的地方創生有所貢獻。他感謝所有與會工作者對淡水的付出,也希望持續共同為淡水發展努力。

王志弘指出,數位導覽作為一種新型態的社會行動,在地方政策的推動下如何與在地文化巧妙結合,持續影響到該區域的未來展望,將是身為地方創生工作者必須重視的議題;黃麗鈴則期盼能持續與淡江大學及地方文史工作者合作,引領更多人認識淡水獨特的人文風情和歷史脈絡。

會議主題包含「物件自導探索」、「地方文史導覽」、「場館設施導覽」、「街區創生導覽」等四大項目,上午場的「物件自導探索」談到如何以實體書、繪本等形式與地方歷史文化結合,下午場則以地方文史、場館設施、街區創生三個層面的實務經驗,讓地方工作者們互相交流學習,講述他們實踐地方創生的精髓。歷史所碩一何其芸,分享在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中的實務經驗,談及在大學期間以導覽為目標並創作繪本,用書寫的方式記錄地方活動,不僅參與許多相關的成果展,更從中學習到許多值得學習之處。

關鍵字 #2022淡水地方文化參訪實務經驗研討會 #淡水好生活 #淡水古蹟博物館 #臺灣大學城鄉所 #地方創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3 B | 更新時間:2022-05-21 | 點閱:7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