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2022-05-21

110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全面品質管理之產學創新與永續經營-張家宜董事長開幕及閉幕致詞

張家宜董事長開幕致詞

很榮幸參加本校一年一度的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淡江於1992年由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引進全面品質管理至今已達30年,這30年中以各種形式讓此研習會更豐富多元,剛開始,邀請各界學者專家介紹全面品質管理意涵,接著邀請獲獎單位說明申請國家品質獎流程,標竿學習;而這次研習會則以「全面品質管理之產學創新與永續經營」為題,邀請穩懋半導體陳進財董事長、宗瑋工業林健祥董事長、台旭科技江誠榮董事長、信邦電子王紹新董事長、台灣保來得朱秋龍總經理及叡揚資訊陳世安總經理等金鷹校友,分享經營治理中如何邁向永續,感謝葛煥昭校長、張德文稽核長的用心安排,創新研習會形式,是重要突破,也展現本校第五波「超越」。

本校推動全面品質管理以來,歸納4個階段,第一階段1993至1998年為導入期,這期間主要是強化認知和凝聚共識,由組織推動讓全員參與;第二階段1999至2006年為扎根期,是建立制度,形塑文化,完備制度以PDCA評估績效;第三階段2007至2014年為精進期,是標竿學習和精益求精,除了挑戰國家品質獎、獲得第19屆國家品質獎,從而建立品質並持續改善;第四階段2015年至今為超越期,是創新轉型和掌握未來,共同形塑願景、追求卓越以及超越期待。透過這次說明,讓更多新進同仁能夠了解本校推動TQM的歷程與未來期許。

近年本校以「AI+SDGs=∞」為校務發展核心理念,全面品質管理也以此落實TQM之「領導承諾、全員參與、全程管理、事實依據、顧客滿意、持續改善」六大基本精神,領導承諾方面,本校主管同仁皆以AI+SDGs凝聚共識;全員參與方面,是全校同仁以AI+SDGs研討和落實;全程管理方面,各單位持續以PDCA落實;事實依據方面,運用目標關鍵結果(OKR)方式,一同創建永續願景;顧客滿意方面,則是以「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持續改善方面,以「溝通、回饋、認同」(CFR)執行系統,建立雙向對話和有效溝通,持續改善和標竿學習。這淡江TQM四階段歷程和六大基本精神PDCA循環圖,提供全校同仁參考使用。(見下圖)

世界經濟論壇(WEF)《2022全球風險報告》中,認為未來10年影響全球最大的風險包括:極端天氣、社會凝聚力減弱、傳染病、自然資源危機、地緣經濟衝突等,這些是全球重要課題,也與這次研習會主題結合,目前全球以ESG為衡量企業永續性指標,淡江也在此趨勢中納入ESG:E(Environment)為環境永續、G(Governance)為大學治理、S(Social)為社會共融,將運用OKR(目標關鍵結果)由下而上,由上而下來傳達目標和共同思考相關做法,制定屬於本校的ESG。

淡江全品管30年有成, 2009年獲得第19屆國家品質獎, 2006年設置淡江品質獎、2009年設置跨單位淡江品管圈競賽、2012年實施教學單位系所發展獎勵制度、2014年首度挑戰全國團結圈競賽,並推動IEET、AACSB等各種學術認證,請品保處規劃辦理回顧展,將本校的推動經驗分享給國內大專校院、企業參考。此外,30年是個重要里程碑,透過此次契機,同仁能共同思考未來方向,各單位以舉辦品管圈方式凝聚共識營,接著提出創新轉型方案並進行願景管理後,以行動遇見屬於淡江的未來。

張家宜董事長閉幕致詞

本次研習會符合淡江第五波「超越」,感謝6位金鷹校友的分享,本校有將近29萬的畢業校友,但僅有200多位金鷹校友,他們所創辦的企業在世界各地幾乎都是處於優勢地位,從分享中,感受到他們治理企業的精神和推動永續的態度,讓我們有所啟發。過去參訪許多校友企業,初步了解其經營方式,也感謝校友企業對母校的向心力,以產學合作模式,全力支持母校發展,這是好的開始。記得2014年7月擔任校長期間,曾於喜來登飯店與超過200家企業進行產學聯盟簽約儀式,很高興看到更多校友企業加入,希望各系所單位都要密切與校友保持聯繫,加快與校友企業間的產學合作。淡江全品管推動30年之際,將由品保處規劃策展,也請各單位協助,藉此將本校經驗分享予各界參考,再次謝謝大家的參與。

關鍵字 #110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 #全面品質管理之產學創新與永續經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3 B | 更新時間:2022-05-21 | 點閱:6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