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2022-05-21

110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全面品質管理之產學創新與永續經營-葛煥昭校長開幕及閉幕致詞

葛煥昭校長開幕致詞

感謝張董事長清楚說明本校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30年來的推動歷程,這次研習會採論壇方式進行,以「全面品質管理之產學創新與永續經營」為題,邀請穩懋半導體陳進財董事長、宗瑋工業林健祥董事長、台旭科技江誠榮董事長、信邦電子王紹新董事長、台灣保來得朱秋龍總經理、叡揚資訊陳世安總經理共6位金鷹校友擔任主講人和與談人,由研發長楊立人主持、工學院暨AI創智學院院長李宗翰引言,進行經驗分享與意見交流。

在本校的波段建設中,第一波1950至1980年為奠基時期,主要是推展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教育理念;第二波1980至1996年為定位時期,這期間除了正名為淡江大學外,更引進全面品質管理;第三波1996至2005年為提升時期,以提升國際學術聲望為目標;第四波2005至2017年為轉變時期,開闢第二S曲線、建構淡江品質獎、獲得第19屆國家品質獎;第五波2017年至今為超越時期,校友捐資興建的守謙國際會議中心啟用、更以「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為「淡江第五波」中長程校務發展願景,未來重點工作是「雙軌轉型」和「AI+SDGs=∞」。

本校在品質獎項上,2009年獲得第19屆國家品質團體機構獎外,張董事長於2018年獲得第25屆國家品質獎最高榮譽的卓越經營個人獎,為歷年國品獎個人得主之第一位女性得獎人,亦是「卓越經營獎」第一位教育事業經營者個人獎得主,是雙重的至高榮譽。這顯示本校在推動全面品質管理上受到各界肯定。

淡江現已規劃完成112-116學年度校務發展計畫,設定「AI+SDGs=∞」為發展策略,以「永續」為核心理念,整合在地、國際、智慧、未來等要素,運用AI與雲端服務技術做為創新轉型的策略工具,加速加值實踐SDGs,來達成「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的中長程願景,並結合三化、課程教學、研究、產學、學輔、行政等,持續推動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素養導向計畫、雙語化學習計畫、優華語計畫、樸實剛毅計畫、新東村計畫、全雲端校園等。

而「AI+SDGs=∞」與全面品質管理息息相關,是全面品質管理的有機化,本校必須順應時代潮流,結合國際趨勢,緊密結合社會脈動,掌握產業發展趨勢,才能創造無限可能的未來。國家發展委員會於3月30日公布我國「2050淨零排放政策路徑藍圖」,台積電也承諾於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在此趨勢下,用淡江三化中的未來化與永續結合,就是以未來化為載具,乘載永續發展的進程與成果,才能「預見未來、掌握未來、創造未來」。

ESG(Environment、Social、Governance)是國際中衡量企業永續性的重要指標之一,也是衡量一家企業的永續力,全球因科技因素而快速變化的力道,但科技力的介入也能強化企業永續力的發展,從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管理知識中心於2022年1月28日發布的內容中可看到,未來國家品質獎的申請,除了檢視申請單位的經營模式、在八大構面的架構納入對組織經營管理符合國際前瞻趨勢與未來競爭力需求之要求項目與新議題外,全球對「數位轉型」、「淨零碳排」的重視,亦將預見於評審項目中。

本校已開始著手進行數位轉型和淨零碳排相關措施,如以Microsoft Teams進行視訊會議、繳費單和開會資料無紙化、數位簽到等,淡江持續順應時代潮流,以ESG為永續性趨勢指標,將於111學年度8月1日起,在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下擴編為「淨零碳排推動組」(E)、「社會實踐策略組」(S)、「韌性治理規劃組」(G)3組,以宣示推動本校於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希望全校同仁一起努力,共同創建淡江未來。

葛煥昭校長閉幕致詞

謝謝6位金鷹校友精彩的分享。「AI+SDGs=∞」是全面品質管理的有機化,可以進行跨領域的整合,為了達到「超越」的目標,未來將增加政府單位計畫案申請、推動產學合作、募款及推廣教育等,同時在兼顧辦學品質前提下活化資產;透過產學合作與校友企業連結外,也能與ESG結合,將來在產學合作上會以校友企業優先。2050年本校將達到淨零碳排,首先應開始進行碳足跡盤查,各教學、行政單位也要具體提出淨零碳排相關措施,以順應這波減碳趨勢,再次謝謝各位的參與。

關鍵字 #110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 #全面品質管理之產學創新與永續經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3 B | 更新時間:2022-05-21 | 點閱:7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19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