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2022-05-21

110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全面品質管理之產學創新與永續經營-專題演講1-企業永續發展之挑戰與創新/穩懋半導體董事長陳進財

面對當今不斷變化的世界,企業永續經營(ESG)為重要課題,企業有其社會責任,必須對生存環境負責,因此公司必須全面推行一套完整制度,ESG已經變成全世界不論任何企業不能迴避的一個議題,穩懋半導體也恪盡責任,在2020年時,也獲得美國道瓊永續經營指數成分股的榮譽。

氣候變遷是真實且急迫的,全球溫度逐漸升高,氣候的變化也愈形極端,增加企業營運風險,企業須將氣候相關的風險,納入未來策略考量,並即刻採取行動,減少對環境的影響。訂定氣候行動目標刻不容緩,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需在2020至2030年間下降約40%,並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

企業運營應優先考慮永續發展,ESG不再是企業可以忽視的課題,關注並解決與長期永續發展相關的問題,作為企業領導人,必須確保在董事會層面,優先考慮環境與永續問題,讓公司整體員工皆參與其中,為企業目標做出貢獻,並支持社區發展。企業亦應檢視運營中最能有效減少碳排放之處,代表企業必須重新審核採購原材料及供應商的碳足跡。

在推動企業永續經營策略的三大因素,我認為第一,人口結構的變化:這世代的年輕人非常關注社會和環境問題,就業時會選擇更具社會意識,但可能薪酬較低的企業工作。第二,社會及環境責任正在推動資本投資,目前愈來愈多的投資者,在尋求投資或增加投資時,將這些議題納入整體投資決策考量,已經成為主流。第三,節省資金並降低風險,選擇具有環保意識的能源、製造、包裝和運輸,有助於降低原材料成本和資源使用。上述等都是推動企業永續經營策略的因素,這是所有企業皆須面對的。

談到穩懋半導體的企業永續經營行動,「留才」對穩懋長期永續發展至關重要,例如打造人才培育系統,規劃並推動各項學習活動與人才發展專案,依據最具競爭力的營運策略,配合核心價值,同時連結專業職能、管理職能之訓練藍圖,透過多元化的訓練手法,目前穩懋有非常多的人才培育計畫,希望培養他們對社會和環境的企業責任。

為確認穩懋對環境影響最大之處,穩懋在2020年提出19件節能及減少廢水與廢棄物專案,找出危害公司潛在風險及可能的機會,在社區建設方面,積極參與本校化學車活動,穩懋設立化學遊樂場,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激發對化學知識探究的動機與興趣,激發更多化學潛力股。

值得一提的是,穩懋通過贊助創建一個在線平台i-Fare福利好幫手,向公眾傳達有關社會福利措施的最新信息,並支持i-Fare長穩社福慈善基金會,是為了幫助社會上一些弱勢族群,這方面穩懋還在繼續努力,所以在永續經營方面,穩懋與淡江一樣與時俱進。

為了讓穩懋企業增加全球公信力,也讓客戶了解,現在不只面對的是臺灣市場,還有全世界的市場,所以每年會對外加強溝通和提升透明度,提供股東4年的關鍵指標數據,讓全球的投資人,可以更清楚的了解公司的進展及政策。(文/林曉薇)

關鍵字 #110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 #全面品質管理之產學創新與永續經營 #陳進財 #企業永續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3 B | 更新時間:2022-05-21 | 點閱:6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5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