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2022-05-21

110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全面品質管理之產學創新與永續經營-110學年度第12屆品管圈競賽第一名蓋世無雙圈

由本校覺生紀念圖書館成員組成「蓋世無雙圈」品管圈,輔導員為林秀惠、圈長吳理莉、圈員分別為陸桂英、李素真、葉蕙蘭、黃鳳儀、葉景榕、林玳安、翁玉蓉、李婉瑄和郭嘉伃,「蓋」即「Guide」諧音,係自我期許成為有遠見、有思想的指標性圖書館,「無雙」取其專心一致、目標確定、認真執行、無與倫比之意,圈徽設計理念以圖書館館徽為基石,加上「Guide」意象。

圖書館擬定「提升電子書使用率」為主題,期待能藉由圈會活動檢討,研擬電子書推廣策略。自2010年加入臺盟電子書聯盟,每年新增約一萬冊電子書,每個月均有詳細使用統計,故選定以臺盟電子書平臺近五年電子書使用數據,進行統計分析。透過用5W2H分析「電子書使用的現況」後,設定兩項目標,包括超越近5年電子書最高使用成長率(=20.4%)以及降低未曾使用電子書的比例(<72.1%)。

為落實本次活動主題目標之達成,從30多個可能的要因中,選出16項為主要因,採行問卷調查方式進行真因驗證。以圈員選出之主要因項目設計問卷,針對師生隨機調查,最後採館員票數達標之項目列為真因共計14項。

基於時間與圈能力考量,選定重要性評價達7分以上真因,包括「使用者背景差異」、「宣傳不足」、「使用體驗欠佳」,接著全體圈員共同討論,提出對策方案,最後評選出可行對策4項,包括加強使用者教育訓練、增加行銷管道與方式、制定推廣流程及依主題建置網頁,並用P(Plan)、D(Do)、C(Check)、A(Action)流程執行每項對策。

圖書館在加強電子書教育訓練方面,改善前有未將電子書系列列入年度推廣講習,持續在協同教學與大學學習推廣電子書,將廠商提供的教材至於圖書館的網頁,並陸續舉辦電子書課程,參與者認為活動對學習有幫助約96%,提升使用電子書意願約96%,有明顯正向反饋。

在增加電子書行銷管道方面,改善前並未善用現有行銷管道,圖書館以在網頁建置主題電子書資源網頁、於圖書館臉書專頁每月介紹一本電子書,設置電子書新書體驗區,在電子書主題網頁部分,新建置語言學習主題專業後,該項統計2021年比2020年使用率,竟然提升223.21%。改善前也同樣未建置電子書推廣流程,之後定期由負責人提年度計畫並執行,作為日後電子書推廣流程。

蓋世無雙圈於本次活動前訂的兩項目標都超額達成,初始目標2021年電子書使用成長率達20.4,改善後達到了29.4%的成長率;初始目標為將未曾使用電子書的比例72.1%降低,改善後問卷結果顯示,未曾使用過電子書比例降低至42.1%。

圖書館之後將持續舉辦電子書教育訓練和多利用多元行銷管道,完成「電子書行銷指引」,每學期規畫電子書推廣活動,建議教師持續將電子書列入教材或協同教學中。最後進行檢討與改進,例如未有足夠時間進行質化效果確認等有待改善,下期活動主題,將以業務所遇到的問題著手,持續改善,朝著圖書館「貼心.知新.精進」的服務精神邁進。(文/宋品萱)

關鍵字 #品管圈 #競賽 #圖書館 #蓋世無雙圈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3 B | 更新時間:2022-05-21 | 點閱:7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