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2022-05-21

110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全面品質管理之產學創新與永續經營-專題演講3-大學產學創新與永續發展/學術副校長何啟東

本校重視大學產學創新與永續發展,分為產學創新、符應潮流、盤點動能、永續發展以及校友扶挺如虎添翼五項重點,在產學創新部分,哈佛大學設立創新實驗室(iLab),強調其傑出的醫學和生技商機;史丹佛大學則結合矽谷產業,設立Stanford創業計畫:麻省理工學院以研究第一、創業為先的目標,設立創業中心—馬丁信託,協助師生增強創業技術。

在產學創新方面,本校產學合作有6大特色,包括AI課程訓練(客製化服務)、永續跨域學程(因應趨勢創造特色)、研究中心(跨域整合產學合作)、USR地方創生學院(地方共生企業串連)、創新創業競賽(創新創業向下扎根)以及差異化人才培育(產業影響力合作模式),另有一套與創新企業的合作模式,包括企業實習、研究中心合作開課、鼓勵創新創業及設置單一窗口、打破系所分際以及創造多元發展領域。

在符應潮流方面,淡江的波段創造,從國際貿易、資訊科技、全球在地、多元人才到現在的數位永續,每個波段都符應著臺灣的經濟發展。在產學媒合、跨域育才部分,從產學合作到校友產學媒合會,本校都積極落實和校友企業做連結。

本校同時在台灣光源、綠風水能源永續工程、AI技術及應用、海下資源整合、歐盟的碳稅法規,都已建立夥伴關係和相關研究,為整合其未來發展的特色,去(2021)年9月成立了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未來本校預計執行的大學社會責任都涵蓋其中,也包括了綠能發展。

在盤點動能部分,本校實質上為「重視研究的教學型大學」,所有學生都是本校的優質產品,培育優質產品時也不能忘記教師們的研究,本校將教師分為三型,包括學術研究型、技術應用型和教學實務型,都為淡江做出具體貢獻,各有產研專長,也都符應SDGs。

近3年來教師申請和通過的科技部計畫案和一般產學計畫案,明顯有所成長,顯示了本校產研方面的表現,為了鏈結國家5+2產業,盤點出六類具特色與潛能之專長,做為人力資源判別並歸類,包括光譜研究、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資訊安全、有機/天然物/藥物合成、循環經濟以及智慧防災技術,並讓此6類的教師以專長服務產業界的校友企業。

在永續發展方面,本校和校友企業鏈結,將校務發展進行A軌與B軌的雙軌轉型計畫,轉型與創新並行,在各企業界發光發熱的許多校友優質企業,都是可以合作的對象,未來也將鏈結創新產學,成立就業學分學程、邀請業師講座,產學合作,為這些企業培育優質的學生,創造共好成果。

在最後的校友扶挺如虎添翼部分,本校最近的素養導向高校學習創新計畫,成功獲得540萬元補助金,期許未來能繼續攜手校友,共同育才,透過產學創新,使學生從大一到碩士班,成功從定向到定位,愛因斯坦曾說:「人因夢想而偉大,夢想因人而實現。」希望未來淡江能有各個企業的學院,如永光學院、穩懋學院、宗瑋學院、信邦學院,也期望淡江永續發展。(文/宋品萱)

關鍵字 #110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 #全面品質管理之產學創新與永續經營 #何啟東 #產學創新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43 B | 更新時間:2022-05-21 | 點閱:5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