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5-21

38屆五虎崗文學獎 楊沛容摘新詩小說雙首獎 黃于真散文奪冠

【記者高沛生、鄧晴淡水校園報導】由文學院主辦、中文系承辦的第三十八屆五虎崗文學獎,於5月12日上午11時起在商管大樓B302A舉行決審會議,邀請羅智成、林佑霖、房慧珍等9位專業作家評選,中文碩一楊沛容以《詠明》、《無人樂隊的最後一首歌》摘得新詩組、小說組雙料首獎,中文四黃于真以《失語》於散文組奪冠。

決審會議中首先由文學院院長林呈蓉致詞,她表示:「五虎崗文學獎是臺灣藝文界非常重要的活動,中文系推廣文學的同時,也藉由競賽培養出優秀的評審老師。」期許參賽者可將對文學的熱情感染給更多人。中文系學會會長、中文二楊采宜表示,本屆共有162件作品參賽,評審們對於進入複審的作品,表達多是文字書寫成熟卻平淡,題材多元且故事節奏順暢,尤其許多作品為不同科系同學投稿,也有許多一年級同學作品得獎。

新詩決審會邀請到羅智成、林佑霖、林婉瑜3位作家,講評和討論後,評審認為許多同學皆以生活反思,作品偏向感性,部分作品應該再修飾更細緻些,首獎作品《詠明》具斷裂感,佳句頗多,因此勝出。

散文組的評審邀請房慧真、林達陽和宇文正,評審指出,首獎黃于真的作品《失語》,描寫著一段與家人間的回憶,該作品在結尾處理得相當成熟,並沒有刻意用悲傷來渲染讀者的情緒,而是以細膩的抒寫技巧,將周遭的景物刻劃的精緻莊嚴,讓讀者更能沉浸在回憶中,進而反思在文化洗禮下人們的渺小與脆弱。推薦獎得主劉文茜所抒寫的《綠色的畢業》,講述少女心靈蛻變過程,突如其來的友情變故,讓青春提早結束,隨後踏上自我探尋的旅途,多次的情感轉折讓讀者深受觸動。

小說組的的評審邀請朱宥勳、高翊峰及陳雪,曾獲得多項文學獎的朱宥勳,在閱讀完《畢達畢斯先生》作品後,被故事透過超乎預想的劇情轉折所吸引,認為雖在結尾處理有些可惜,整體仍瑕不掩瑜,屬於勇於嘗試的創新類型,最終首獎由中文碩一楊沛容的小說作品《無人樂隊的最後一首歌》獲得,推薦獎也再次被劉文茜的作品《33號洞》所拿下,《畢達畢斯先生》獲選佳作,展露其獨有的風格與魅力。

楊沛容獲雙首獎非常開心,很榮幸也很驚訝。「如果我的文字能帶給閱讀者一些觸動或感想,或是某層面的陪伴,我會非常開心。」相信每個人感受到的都不同,兩篇作品某部分也代表了以前和現在的自己。中文四黃于真分享,獲獎感到開心,也算是不枉費這四年來的努力,創作沒有標準答案,只有在用心反覆琢磨後,才能寫出不愧對讀者的作品。

本屆五虎崗文學獎前期作業由中文系副教授林黛嫚率領系學會成員,在疫情之下仍能順利籌辦,助理教授普義南主持當天決審會議,普義南表示:「很高興擔任主持,得以認識當代文壇大家暨後起之秀。並恭喜得獎同學。」

新詩組得獎名單

首獎:中文碩一楊沛容《詠明》

推薦:中文四許聖傑《風向》

佳作:中文一郭星妤、中文二簡子翔、中文二顏瑞逸

散文組得獎名單

首獎:中文四黃于真《失語》

推薦:英文碩一劉文茜《綠色的畢業》

佳作:中文一莊乙倢、中文碩一黃嘉琪、中文三陳詣樞

小說組得獎名單

首獎:中文碩一楊沛容《無人樂隊的最後一首歌》

推薦:英文碩一劉文茜《33號洞》

佳作:資管三施睿宗、中文碩二謝孟潔、中文三林于勝

關鍵字 #中文系 #五虎崗文學獎 #楊采宜 #楊沛容 #黃于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3 B | 更新時間:2022-05-31 | 點閱:9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