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5-21

志願服務特殊訓練 強化營隊安全與活動主持

【記者方亭筑淡水校園報導】為了讓社團出隊時,成員們都能具備足夠的應變能力,課外活動輔導組接續「志願服務基礎訓練」活動,5月14日上午9時在SG316再舉辦「百香果的滋味—志願服務特殊訓練」,期許透過各項技能的訓練,提升社團舉辦活動的服務品質。

上午的場次,由本校護理教師鄭惠文主講「營隊安全與基礎急救護理」,說明各種健康狀況的危機處理與應變措施,以及三角巾的使用技巧與操作。鄭惠文首先以發炎的四大要素:紅、腫、痛、癢,帶領大家認識各種疾病的徵兆與症狀,以及平時可以進行的身體保健與護理,接著以休克和癲癇為切入點,說明急救要點與處理步驟,最後帶著大家以醫用三角巾進行包紮與止血的操作。

下午的場次,邀請中華康輔教育推廣協會講師鄒翔年以「活動主持帶領與台風建立」為題,說明帶領社團活動的要點,和口語表達障礙的改善方法。鄒翔年強調,主持人是整場活動的主人,相比司儀的字正腔圓,主持人更需要注意整場活動的氛圍,以及觀眾或學員間的互動。課程中,他透過小活動的帶領,讓同學感受活動進行中的起承轉合,以及主持的實際操作與魅力。最後,鄒翔年以看見、發現、反思總結活動主持的要領,鼓勵學員藉由練習和模仿,進而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

種子課輔社,外交四蘇韻文分享,「因社團服務隊將在暑假出隊,所以參與此次講座,印象最深刻的是醫用三角巾的操作,講師帶領大家練習固定傷口的打結技巧和穿刺傷的包紮處理,以及AED的使用與後續處理,今天的活動真是受益良多。」

關鍵字 #課外組 #社團 #志願服務 #鄭惠文 #鄒翔年 #中華康輔教育推廣協會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3 B | 更新時間:2022-05-21 | 點閱:6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