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5-29

游藝於道 中文系舉辦第17屆文學與美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記者黃庭瑀淡水校園報導】本校中文系於5月20日上午8時50分在淡水校園守謙會議中心HC305、HC306,舉行「第十七屆文學與美學—游藝於道國際學術研討會」,因疫情影響,開幕式採線上線下雙向進行,逾70位國內外學者共襄盛舉,該研討會每2年舉辦1次,34年來未曾間斷,已成為相關學者們甚為期待的盛會,創辦者現為臺大教授周志文依然到場參與,與國內外學者們交流,共發表24篇論文。

開幕式由文學院院長林呈蓉致詞表示,「游藝於道」取自《論語》的游於藝,「藝」連結本校基本八大素養中的「美學涵養」,且「文學與美學」更是中文系著重的教育目標及理念之一,雖疫情嚴峻,但中文系師生仍以平常心及不疾不徐的態度,舉辦這次的國際研討會,也預祝本次研討會能順利圓滿成功,感謝與會來賓。

周德良表示,在33年前首次舉辦「文學與美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如今已辦第17屆,召集了當時的創辦人出席會議,具有更深一層的特殊意義。他說明中文系每兩年召開一次「文學與美學」國際研討會,帶著努力不懈與持續進步的精神,研討會已成為本系優良傳統。他也說明,多數有志青年會選擇有前景的學系以提升競爭力,以至於人文社會學科招生不如以往,期許年輕學子們,利用機會好好籌劃,不論是興趣或志業,都要累積自己能量,現在即是最好時機。

研討會邀請國內臺灣大學、清華大學、臺灣師範大學、中興大學、輔仁大學、東吳大學等共19位大專院校學者,以及6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學者出席,有韓國漢陽大學教授林美周、波蘭亞傑隆大學助理教授倪可賢、日本立命館大學教授萩原正樹、德國波昂大學教授廉亞明、香港珠海學院教授董就雄與奧地利維也納大學助理教授雷克僑。

本次研討會由中文系教授盧國屏及助理教授普義南負責主辦,發表之論文從經典、理論與批評的視角,談論文學與美學和歷史的關係,創建文學與美學的理論系統,多年來本研討會績效廣受國內外學術界認同及肯定。普義南表示:「疫情之下主辦實體與線上並行的研討會,遭遇許多難題,很感謝與會學者的配合及辛苦籌備會議的碩博士生等工作人員。」

關鍵字 #中文系 #文學與美學 #國際研討 #游藝於道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4 A | 更新時間:2022-05-31 | 點閱:9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