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 2022-09-04

111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淡江大學第十三任校長 葛煥昭】-AI+SDGs=∞:AI數位轉型 加值實踐SDGs

學歷:美國奧勒崗州立大學資訊科學學系博、碩士、

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科學學系學士

經歷:淡江大學學術副校長、教務長、資訊工程學系主任、

學務長、課外活動指導組組長、資訊工程系教授

過去四年任內,感謝本校行政團隊全力支援與付出,淡江大學不僅各項辦學績效獲國內外各類評比機構肯定,創新的招生策略奏效使得本校日間學制大學部新生註冊率連續兩年創下歷史新高(98.52%及99.86%),各類計畫案獲補助案件數及金額也逐年遞增。

承蒙張家宜董事長及董事會對本人的肯定,再度賦予治理校務的重責大任,續任為淡江大學第13任校長,111學年度至114學年度之治校理念仍將以淡江文化為根基,依循三化及三環五育教育理念,並從107學年度至110學年度所成就的良好辦學績效出發,規劃各項校務發展重點工作。

目前本校正執行中的競爭型計畫包括修正後「107-111學年度校務發展計畫」、「107-111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及7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在這些計畫中已詳細規劃「以多元活絡的課程革新帶動課堂翻轉」、「檢核學生學習成效」、「確保教師教學創新及學術生涯發展」、「強化在地實踐及產學鏈結」、「落實在地連結、國際合作、智慧跨域及前瞻思維之研究」…等校務發展重點工作,並明訂淡江第五波校務發展的中程願景為融入在地化、國際化、資訊化及未來化之「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而本校在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優華語計畫、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及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計畫,不論是申請件數、通過件數或補助金額都逐年成長,將持續要求各院系所及行政單位,積極配合落實執行計畫中的重點工作。

110學年度以「AI+SDGs=∞」為中長程校務發展願景,未來四年規劃培養同學具備「AI及永續」跨領域通才能力,提升學生在未來AI永續時代的就業能力。除110學年度已開設之跨域通識特色學程「永續發展微學程」,自111學年度起開設AI與永續「特色雙塔」課程:「AI與程式語言」及「探索永續」各1學分的通識必修課程,搭配AI創智學院引進微軟約300門AI雲端線上課程及「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計畫」之「涵育永續力」14門永續發展課程。在教師方面,則積極推動教師AI跨領域「數位轉型」,讓非AI相關系所的教師具備AI素養,能夠進行AI跨領域教學、研究及產學,讓教師原本的專業大大加值;並將以「人文驅動AI,AI賦能人文」為理念,發展淡江成為一所「人文與AI相輔互惠」的大學,朝向「AI文化人,文化AI人」的目標邁進。

另將以AI為首的智慧科技做為數位轉型的工具,加速加值實踐SDGs,包括:新設精準健康學院,籌設穩懋半導體製造學院,升級全雲端校園 2.0,執行新東村及Future Hall多年期計畫,建構雲端總機系統,建構校園安全節能網及持續委由信邦電子於台北校園與蘭陽校園規劃建置太陽能光電系統。

由於少子女化的衝擊及全球化的競爭,學生來源已逐年顯著減少,反映在111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上更為明顯。本校已做足準備,在缺額的改善上,以繁星推薦為例,在深入了解「學群內科系互打」的現象後,我們將科系間的名額進行挪移,相信未來將再創佳績。在就學穩定度上,經過各項在教務工作的改革,如放寬轉系門檻、雙主修及輔系改為登記制、增設學系跨領域第二專長等,就學穩定率逐年提升,已名列優久聯盟大學前三名。在本校本國學生註冊率已接近100%下,要開拓更多的生源,境外生無疑是唯一選項,在策略上,提供更優渥的「境外生獎學金」、更多的「境外生工讀機會」、更完善的「境外生畢業就業輔導」及開設更多的應用型「全英語學士班」將是本校提升境外生招生競爭力的重要關鍵。

招生工作所面臨的挑戰日益艱鉅,不容我們鬆懈,除持續深耕本校日間學制大學部,對校內進修學制、碩士班及博士班,依市場需求,須去蕪存菁的進行整併或招生名額移轉,教育部已核准本校EMBA企管系金門專班於112學年度開始招生,就是將有限的資源運用在最有效率的辦學績效上。在逐年進行策略的改善與創新後,我們對未來仍深具信心。

關鍵字 #校長 #葛煥昭 #AI #SDGs #第十三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7 | 更新時間:2022-09-04 | 點閱:6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