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 2022-09-04

111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學術副校長暨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主任許輝煌】-讓AI落地 鼓勵師生關注新南向

學歷:美國佛羅里達大學電機工程博、碩士、淡江大學電子工程學士

經歷: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工學院院長

中華民國駐越南代表處科技組科技參事兼組長

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理事長

【賴映秀專訪】在葛校長揭示AI+SDGs=∞為近年淡江發展目標之下,全校師生上下早已把AI奉為至高無上的指引。但你若問本校新任學術副校長許輝煌對於本校近年發展AI研究方向的看法,他會堅決地告訴你:「要讓AI落地!」

這位曾任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理事長的人工智慧專家認為,AI是注重應用的研究,需要透過跨領域的合作,鼓勵其他領域的教師一同參與,進行數位轉型。他認為要讓AI落地,第一步必須要讓老師們了解AI:「至少知道AI可以做什麼,才不至於有不切實際的期待。」這可說是將葛校長所提倡的呼籲,一下子就接上了地氣。

為此,他上任的第一件事,不是要開AI講座或者召開院長會議,而是請秘書一個院一個院的去約,要親自到各學院和院長聊聊。他覺得比會議決議更重要的是聊天:「很多問題的溝通,其實在平時就要進行。」

自己是理工背景,如今統率文理工商管外語各院,再加上AI創智學院,共八個學院,領域各殊,他深感了解需求,找到方法去鼓勵老師作研究才是推動研究案持續向前的關鍵。「我不是要來當指揮官的,是來解決大家問題的。」他說學校能做的就是幫助老師,提供好的研究環境,再加上研究獎勵才能在研究上得到長足持續的進步。

在過去3年6個月的時間,許輝煌借調擔任我國駐越南代表處科技組組長,投注我國與越南及鄰近各國的科技交流與合作推動。雖礙於疫情,只能侷限於經營越南,但63個省市去了40個,對於促進雙邊合作,著力甚深。他表示,期間也曾為本校牽線,簽了3所姐妹校,並洽談2個雙聯學位,對當地大學、臺商人脈皆有所掌握。

當年借調時曾表示,將把合作經驗帶回校園,果然收穫滿滿。他表示,這次外調經驗讓他深入了解越南的文化傳統及社會經濟,深覺「新南向」政策方向值得投入。他認為,越南等國在技術上相對較我國落後,我們能藉由促成關鍵技術的合作,讓本校教師所做的優秀研究成果,輸出到這些國家。因此,他鼓勵師生關注「新南向」路線:「要去了解,勇敢地到這些國家實習、工作。」

許輝煌同時亦兼任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主任,該中心依照聯合國製訂之企業經營(ESG)指標,下設3組,本學年起已完備,3位組長黃瑞茂、李奇旺與涂敏芬皆已就位。他表示將會倚重3位的長才,持續經營這個學校交付的重要使命。

關鍵字 #學術副校長 #許輝煌 #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7 | 更新時間:2022-09-05 | 點閱:7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