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 2022-09-04

111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行政副校長暨蘭陽副校長林俊宏】-行政重溝通 蘭陽發展智慧轉型

學歷: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經濟學博士

經歷: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兼系主任、EMBA執行長、

學務長、教務長、視障資源中心主任

【記者蔡銪晟專訪】本校聘產經系教授林俊宏,首度一人擔任行政副校長及蘭陽副校長兩項重要職位,他說明,這兩項任務同時上身確實感到責任重大。之前擔任學務長、教務長共6年半,期間參加行政主管會報,了解其他行政單位業務,暑假也先行代理行政副校長一個月之久,已然更加熟悉。林俊宏表示,現今主要任務是以聯繫各單位與單位間的協調溝通,因各單位有可能在立場上看法不同,他必須協助做出有力且適當的判斷。

而在蘭陽校園,精準健康學院的設立已獲教育部核准,112學年度精準健康學院碩士班開始招生,籌備業務亦趨繁重,是近來發展重心。此外,蘭陽校園閒餘場地的配置,如租用空間給其他公司當活動場地,或校外團體租借做研習與住宿使用,期望發揮其最大的價值。

本校發展重點之一的永續發展社會責任,在各項方案推動及全面品質管理上相當注重,葛校長宣示落實SDGs目標,林俊宏責無旁貸全力配合,除全校師生參與外,他也特別重視校友,暑假中約有三週時間,跑遍全臺參加了12場由校友處與各地校友會聯合舉辦的新生及家長座談會,不僅為新生及家長介紹淡江,更需要與當地校友會「搏感情」,讓各地校友熟悉母校近年的發展,也期許校友能為母校貢獻。

林俊宏認為,未來需要提升校友對學校的歸屬與認同感,如舉辦校友聚餐活動,推廣在學學生進入校友企業實習,拉近學校與校友間的距離。他為新生介紹淡江大學的品牌形象,指出本校仍是臺灣高等教育中不容小覷、最具競爭力的大學之一,「成為淡江學生後,只要努力學習,強大的29萬校友人脈,未來將是職涯發展的堅強後盾。」

隨著少子化影響,擔任過教務長的林俊宏說明,在招生方面花費許多心力進行改善策略,過去十年的努力,在去年達成了註冊率99.86%的突破,境外生招生也有成長,擔任副校長後他將強化校園內的友善環境、調整獎學金的發放,要吸引國際學生,更須著重建立優良就學環境的口碑。

因此,不論是硬體設備以及軟體文化,如訓練學校行政人員的外語能力等,林俊宏說,這些想法是透過校內外籍生的反饋,才能在國際化友善環節方面精進。像是雙語化的配置,「校務行政單位在傳遞訊息時,也需要加上全面的中英對照,這將是往前邁進的第一步。」

在提升行政流程上,「資訊化」也是校園各單位間聯繫的重點,在資料系統與資料庫整合上,能提升行政效率,林俊宏指出:「淡水校園與蘭陽校園未來需要各項行政流程的統合。」如教職員學生電子化簽名、選課或加簽改成線上,可省去許多繁瑣跑流程的時間。

林俊宏也期許自己加倍努力,達成預定的目標及成績,使整體效率更加精進。本學期新增的AI、探索永續學分適用全校學生必修,深植科技加永續發展的精神,「畢竟我們皆為世界公民,必然要走向趨勢。」在課程上由各系主任彈性調整,使學生們了解各系與AI、永續的連結。符合校長所呼籲的AI加永續等於無限大的理念,落實全校教職員與學生的教學與培育上為最大目標。

關鍵字 #行政副校長 #蘭陽副校長 #林俊宏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7 | 更新時間:2022-09-04 | 點閱:7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