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09-11

海下中心神助攻 國際奧林匹亞競賽團隊入手金銀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海洋及水下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電機系講座教授劉金源帶領電機四呂智宸、陳以庭與陳炫甫,與國立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教授黃千芬共同指導我國參加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高中選手,在國家團隊野外考察(National Team Field Investigation, NTFI)部分,以「槍蝦生態」與「海洋濁度」主題獲得1金1銀佳績,8名學生代表則在個人賽事中獲得2金5銀1銅,在學生競賽總成績中排名第4。本屆競賽由義大利主辦,以線上賽方式辦理,各國代表隊伍在各自國內尋找符合大會規定場地參賽,並依規定建置競賽環境及安排監督人員。

劉金源表示,近年來環境永續議題愈來愈受到重視,水下聲學應用於海洋生態與環境調查也更為廣泛,研究者可以透過水下聲景的資訊解讀海洋中的環境與生態狀況,也可利用聲音傳遞速率推算海洋暖化程度。他指出,本次獲邀指導奧林匹亞選手進行團隊野外考察,決定以相關主題參賽,即是考量其在地球科學研究的獨特性與發展性;團隊的任務在協助參賽同學了解水下聲學的基本概念,以及儀器操作與應用,主題則由同學們自己決定並分成兩組執行。「很高興同學們能夠獲得1金1銀的好成績,除了是他們努力的成果,也肯定了水下聲學對於海洋環境探勘的重要貢獻。」

對於參與指導的3位同學,劉金源也給予高度肯定,「他們是我指導的專題生,目前也正在進行相關專案,能夠指導高中生參加國際奧林匹亞競賽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希望藉由這個機會讓他們對奧林匹亞競賽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在指導過程中深化自身水下聲學的基本知識與廣泛分析應用資訊能力,還能透過與優秀高中生的交流體會並強化對學術研究的熱情,這樣也有助於畢業專題的完成。」

呂智宸與陳以庭表示,自己本身對於海洋研究方面即有濃厚興趣,再加上修習過劉金源的課程收獲頗豐,因此畢業專題就在他的指導下朝水下聲學方面進行;陳炫甫雖然沒有將其列為首選,但加入團隊後慢慢也產生興趣,3人都希望能夠在這方面繼續進修。至於本次參與指導奧林匹亞高中選手,3人都認為儘管只是協助儀器的操作與相關實務教學,卻是個非常棒的經驗,除了解頂尖高中學生們對於研究學問的積極態度,以及在時間管理及團隊溝通的表現,還能讓自己在專題方面的實務操作與資訊分析更為熟練,有助於專題的完成。「能夠協助他們獲得好成績很開心,覺得與有榮焉。」

關鍵字 #海洋及水下科技研究中心 #劉金源 #黃千芬 #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 #高中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4水下生命 #SDG17夥伴關係

NO.1148 A | 更新時間:2022-09-11 | 點閱:10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