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2-09-11

【USR活動系列報導】愛在柬埔寨 改變世界與被改變的自己-經探號師生在2022暑期裡做的事
經濟系教授林彥伶以她開設的「勞動經濟學」修課學生為班底所組成的「經探號」,於8月7日至21日前往柬埔寨暹粒村(PO村)進行國際志工服務。團隊8人在15天的行程中,為ECC(Education Centre for Community)學童教授淨水、英文、中文,及資訊課程。並進行家訪,還主辦了線上「國際鏈結研討會」,收獲滿行篋。
這個「經探」世界的行動,自107年參與本校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淡水好生活」計畫至今,已邁入第5年,仍由「經探號」成員持續執行。今年提出「就業賦能的希望工程」計畫,參與第二屆「TSAA臺灣永續行動獎」獲得「SDG8就業與經濟成長銅獎」。
本報導刊登師生這次參與心得與反思,可以看見成員在參與中不斷和自己對話,進行深刻的探索,發現自己因為跨出國際志工的這一步,而有了改變。為進一步了解經探號成員此行的志工行動,本報亦刊登林老師(小瓜老師)親自剪接的影片作為延伸閱讀,以饗讀者。 #### 經探號2022暑期海外志工行程(經探號提供) 日期 事件
111/8/7 搭機抵達柬埔寨金邊巿,搭車往暹粒
111/8/8-12 英文、電腦、中文教學服務
111/8/13 社區工作坊、社區家訪、走訪巿區
111/8/14 生活地圖工作坊、研討會準備
111/8/15 電腦、中文教學服務
111/8/16 「國際鏈結研討會」、拜訪社會企業、中文教學服務
111/8/17 電腦、中文教學服務
111/8/18 電腦、中文教學服務、社區環境整理
111/8/19 拜訪北方傳統聚落
111/8/20 拜會金邊NGO、臺商企業
111/8/21 搭機返國 #### 延伸閱讀: #### 國際鏈結研討會上分享的影片(以在地現況的觀察為主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8bfye9cZ4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8bfye9cZ4E "國際鏈結研討會上分享的影片(以在地現況的觀察為主題)") #### 全程紀錄片(共六段) #### Part 1: 啟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KGJT2UbRA0](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KGJT2UbRA0 "啟程") #### Part 2: 教學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IdvCTqH1vo](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IdvCTqH1vo "教學篇") #### Part 3: 社區工作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vyHyxtWI3U](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vyHyxtWI3U "社區工作坊") #### Part 4: 志工的日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h499791dRs](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h499791dRs "志工的日常") #### Part 5: 探訪與觀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LlsSz6hZ7s](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LlsSz6hZ7s "探訪與觀察") #### Part 6: 國際鏈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GAdtf_y0iU](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GAdtf_y0iU "國際鏈結")
#### 【心得與反思】點線面 串起小大孩子的成長與柬埔寨觀察/林彥伶(經濟系教授) 若是從點、線、面的三個角度來切的話,每個參與在這項活動裡的學生都看到了「點」,我在這五年的投入則形成了「線」,從淡水經驗鏈結國際的這個思維上,則可構成了個「面」。 #### 衝擊無關好不好 都是成長 經探號海外志工的學生們大多都只參與了這五年來的其中一次活動(能參與到一次就不容易),極少數能跟著我參與好幾次。不過每一次的活動都足以對學生造成一些衝擊,他們藉由這樣的衝擊開始有一些不同於以往的思考,或許很大、也或許小,或許正面、也或許負面,但沒有所謂的好與不好,因為所有的好與不好,對學生的成長來說,都是好事! #### 留下設備與教材 樂見PO村孩子的改變 我從2018年開始進入柬埔寨的場域,初期從金邊開始,到後來進入暹粒,不論在哪裡,都以青少年的教育為主要目標。
他們的社會正處於開發中的經濟發展階段,可以看到大量的外資進入,但較少看到屬於在地自己的產業。這與臺灣在經濟發展階段的情況雷同,或許都是缺乏自然資源的地區共同的現象。不過柬埔寨並非真正缺乏自然資源,只是還沒有能力大量地自我開發自然資源,這與柬埔寨長期被殖民的背景有關。過去臺灣的經濟起飛已經是全球數一數二的飛快,而柬埔寨的速度則更勝於臺灣,直接跳過一個世代往前衝,只是也因為外資的介入引導經濟成長,在許多地方的發展都顯得有點青黃不接,像是小孩穿大衣一般。房地產的買賣是金邊與暹粒都很發達的新興產業,尤其是金邊,中資的進入徹底改造了金邊的城市樣貌(當然西港也是),不過暹粒雖為第二大城,但因遙遠於西部的平原上,且靠近容易氾濫的洞里薩湖,整個城市不若金邊的繁華,不過終究還是一個觀光勝地,所以暹粒市中心的發展仍稱得上是都市,從市中心往郊區方向走過才幾條街,就會立刻進入貧困的街區,而PO村也就位在這樣的街區裡,一個不被關注的貧困小村,卻離市中心與世界遺產都不遠。
我當初剛來到ECC的時候,這個村子的孩子連電腦是甚麼都不知道,但手機卻是普及,家家都有。隨著我們一次次把電腦揹到這裡來給青少年們上電腦課之後,多多少少讓這裡的青少年有了操作電腦的概念。即便平時還是缺乏機器設備來進行課程(當然也缺乏師資),但這次來到這裡,已經有感受到國中學生對電腦並不陌生,也從他們的電腦教室看到我們幾年前揹來的電腦(不過大多都已故障與老舊),至少知道了他們這幾年仍然有一些課程在進行。因此每一次離開之前都把設備跟教材留下是我們的策略,即使知道當地缺乏科技教育的師資,但有了設備有了教材,哪一天出現可以做電腦教學的志工或是老師時,就可以派得上用場了(如果沒有放到壞掉)。 #### 五年來持續觀察柬埔寨 疫情讓許多國家的物價都飛漲,尤其是歐洲與亞洲,柬埔寨也不例外。究其原因,我認為還是跟柬埔寨高度仰賴貿易有關,因為它是一個大量進口糧食的國家,自然會因為運輸成本的提高而物價上漲 (供給面的拉升),因此如何提升糧食的自給率,是柬埔寨政府要好好思考的問題。大量的土地作為房產的開發,只會更增加對進口的仰賴,且鼓勵外資來投資不動產,導致國際熱錢的大量流入,不僅無助於GDP,也會讓貨幣市場出狀況,至少我這五年的觀察都是如此。不過我在柬埔寨期間倒是疏於關注當地的政府政策,尤其是貨幣政策,不知道柬埔寨在貨幣政策的操作是否有所作為,還是雙幣運行的方式下,早已放棄本國貨幣政策的掌控?這倒是下次來到這裡除了勞動市場議題之外,還可以關注的主題。
這次因為沒有安排參觀吳哥窟,因此將周末的時間挪出來,除了進行工作坊之外,也做了簡單的家庭拜訪,不過可惜的是,沒有更深入與家庭中的成員做一些對談,但原因還是在於語言的溝通不是太容易,即使遇到其中一位學生的舅舅是大學畢業,似乎英文也跟他對不上幾句話(舅舅的英文不佳),這是比較可惜之處,未來若有機會再進行家訪時,可以邀請high school老師(或甚至當地可信任的嘟嘟車司機)一起參與,能協助進行柬語的翻譯。
#### 【心得與反思】停下腳步關懷世界 也改變了自己/朱律輔(經濟系碩一) 國際志工或許無法帶給一個地區太大的改變,但卻可以讓自己大大改變,我想這就是國際志工讓人著迷的地方吧! #### 好奇心驅使 第一次放下自我、停下腳步來關懷世界 其實我參加此次經探號海外服務學習的事情讓許多人都深感意外,不僅是小瓜老師,就連我女友也是,因為過往我是一個對社會服務及責任毫不在乎的人,並非覺得這不重要,而是我總認為這是那些比我強大的社會中堅分子該做的事情。不過說真的我也不知道當初是什麼原因讓我決定參加。仔細回想起來我就只是收到了這個活動說明會的邀請,當下我就挺好奇這個活動到底都在做什麼,所以認真說來應該是好奇心驅使我參加了經探號吧!!
參加經探號前我就是個一昧追求個人事業、利益的人,這是我第一次放下自我停下腳步來關懷這個世界。 #### 陌生的人 新的團隊 在國內籌備期間團員都有各自的生活、工作,因為經探號使我們聚在了一起變成一個團隊。團隊生活其實挺不容易的,像我個人就非常討厭紫色的食物,但他們卻非常喜歡紫米飯、開會時間喬不攏和個性上的差異等等。雖然跟一群新的夥伴們共事需要磨合,但這同時讓我學習在團隊中的拔河中何時該進退。也因為團隊中大家各有所長,趁著大家在專長領域發揮表演時,能夠貼身學習吸取經驗,我覺得這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 攜手向前 愛寨國際 還記得抵達金邊機場的時候,那一望無際的草原,和那條不知從哪裡來也不知流向哪裡的大河震撼了我,明明柬埔寨不是大國但卻無法盡收眼底,這時候我才醒悟到世界是如此的大,而我的眼界是如此渺小。進到ECC國際志工村後,聽Savon講述ECC的由來以及她背後的辛酸故事讓我體悟很深,因為一直待在臺灣的我所認識的戰爭和貧窮都是來自於歷史及國外新聞,當這些事情發生在身邊或是認識的人時所帶給我的感受非常不一樣,以往面對這種議題時的我都是透過理性去評斷,但當Savon在講述時我非常不捨及心痛,同時這也是我第一次用感性去面對這個議題,而感性的我所衍生出的想法也跟過去截然不同。過去我在看待這些議題時太過著重於分析戰爭的利益及策略佈局了,竟然忽略了受害的永遠是廣大的平民老百姓,這讓自稱為社會觀察家的我感到非常慚愧,竟然漏掉了這麼重要的一部分。
我們在中學當老師的日子裡,也改變了我很多想法。在跟當地老師及一些人談論一些國家議題時,我才發現自己的認知太過狹隘了。原本信奉【政治是一個群體的體現】的我,總認為一個國家之所以落後、威權專制,人民必須負很大的責任。但在跟這些人談國家發展和願景時我才醒悟到,其實大部分的時候【政治是掌控在少部分人手裡】,而我原本的想法多數時候只適用於理論上和教科書中。而這裡的學生讓我看到了柬埔寨未來,這些孩子們少了科技及資本主義所以比較純樸,但在上課時他們的眼睛內充滿了對科技及知識的渴望,同時也具備了強勁的創造力。就我觀察平均每個班級約有三到五位的學生可以在課堂上吸收知識後馬上創作出自己的作品,這讓我相信柬埔寨到他們這代之後會變得非常不一樣。他們也讓我覺得我也要更加努力才行,過去我常常因為一些小理由就想偷懶,但在這邊我看到的是即便下著大雨學生們還是會騎著腳踏車來上課,可見他們想學習的動機有多強烈,我想我也該是時候尋找一個非常強烈的動機來支持我繼續唸書,畢竟如果將來要想取得博士學位或是未來往學術研究的方向走,會是一段非常孤單、艱辛的路。
因為疫情、烏俄戰爭的影響,全球正面臨一波大洗牌,雖然我在柬埔寨買東西時都覺得很便宜,但聽在地人說物價已經漲了一倍。而且原本依靠觀光的柬埔寨,導遊及嘟嘟車司機本來是這邊孩子們未來就業的前幾志願,但因為現在國際觀光客減少(也有可能是因為手機普及,因此有更多的資訊),孩子們的就業志願已經逐漸變成了銀行家、工程師等一些非觀光業工作了,由此可見柬埔寨受到衝擊影響有多巨大。一樣是依賴國際貿易的臺灣,慶幸的是我們有良好的農、工業基礎以及一些高知識分子的專業,讓我們在面對國際金融巨浪時,影響不會那麼大。 #### 拿出行動力 成為專業志工 還在籌備期間的時候雖然我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以及能做什麼,但是我總是不知道該如何去落實,我發現我是一個思想很豐富但行動很疲乏的人。看著其他有工作經驗或是行動力超強的隊友做事時總是覺得被海放了,我只能在旁邊給建議並思考哪裡該改善,我很怕隊友們會覺得我只會出一張嘴和找碴。小瓜也一直鼓勵大家在團隊中可以多多互相學習,但我覺得還有很多東西要學,私心希望還能有機會共事讓我可以一直偷偷學功夫,希望未來能夠獨當一面的策畫活動。
其實以前的我對於所謂的國際志工沒有太好的印象,雖說國際志工的本質是好的,但可能是因為小時候曾聽到一些人花著家裡的錢、打著國際志工的名號出國玩,回來還可以放在履歷顯現自己很有愛心,讓我非常噁心且做作。但很多事物都是具有許多面向的,更何況那是個人行為而非國際志工的本質。我永遠記得小瓜老師說的:「經探號是一個專業的團隊!」,在這段期間小瓜也透過行動證明了這件事,因為當其他歐洲志工在放假出去玩的時候,我們都還是繼續工作,雖然我當時挺羨慕他們可以出去玩,但現在回想起來就是因為經探號的大家都這麼敬業,經探號才能成為一個這麼專業的團隊,也因如此才沒讓自己變成自己討厭的那種國際志工,這時才發現原來小瓜當初訂那麼多規矩是真的用心良苦啊! #### 收到來自經探號的大禮 最後我想說的是,參加這次活動讓我意識到自己本身原是充滿了很強烈的主見和偏見,總是用先入為主的觀點去評斷事物。我還總是認為自己是用客觀的角度去觀察,但往往在不經意間就帶入了個人想法和情緒,我想這是我成為一位優秀的經濟學家前的重要挑戰,也是經探號送給我的最大禮物!
#### 【心得與反思】我想做一個有故事有理想的人/許韻菱(經濟系碩二) 在柬埔寨的這15天,帶給我的收穫不只是難忘的回憶,也讓我更認識自己,明白自己未來想要什麼。 #### 生平第一次 確定自己的嚮往 2022年8月7日至8月21日,發生了許多我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去柬埔寨,第一次在敏感時期出國,第一次住在NGO志工村,第一次以老師的身分教導國中生,第一次參與舉辦國際研討會及社區工作坊,第一次寫了15天的日誌,更是第一次體驗長時間的團隊合作,這些第一次讓我更加確定我想要與喜歡的是什麼。
來到ECC國際志工村的第2天,我們便聽了ECC的創辦人Savon敘述她創立ECC的故事,出生於高棉時期看過戰亂的Savon說ECC是她的夢想,她希望讓所有暹粒的孩子都有接受教育的機會,因為唯有教育可以改變他們的人生。Savon敘述ECC時閃亮的眼神與堅定的語氣令我印象深刻,她也問了我們每一個人的夢想,從那天起Savon的這個問題便一直盤旋在我心裡,我似乎還不確定我的夢想是什麼,但在暹粒的10天我發現接觸不一樣的人,嘗試以前沒有做過的挑戰讓我覺得充實,透過一次次課程與活動帶給暹粒一點點影響讓我感到快樂,我想做一個能帶給別人一點點影響的人會是我一直嚮往的目標。
在暹粒的這10多天接觸的最多除了Savon以外便是孩子們了,在high school,學生們認真學習著他們不熟悉的電腦;在ECC課後班,他們從不缺席任何一堂課,即便冒著大雨他們也會3個人擠在一台機車上風雨無阻的準時出現,他們勤奮的學習,他們踴躍的參與,他們熱情的揮手擁抱,還有他們毫無芥蒂地敞開心胸,帶給我的不只是感動,也讓我感受到他們給我們的愛。在出發前,國際志工在我心裡的既定印象一直是把愛帶給柬埔寨的孩子們,但在ECC的10天我發現不只是我們把愛帶給他們,他們更是毫不保留地敞開他們最真摯的心來接待我們。在與孩子們離別的那天,即便知道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還是忍不住傷感,但我相信分開並不是結束而是我們在不同的地方各自努力,也期待未來我們能以更好的樣子再次相遇,這也促使我告訴自己ECC的孩子們這麼勤奮努力,我怎麼能偷懶呢? #### 學會縮小情緒 團隊向前走 在這15天中深刻體驗了團隊合作,也經歷了許多磨合的過程,8個人8個不同個性需要磨合,到了ECC遇到了Savon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國際志工,文化不同思維邏輯也不同,更是需要磨合。過去的我,是一個特別容易放棄的人,因為害怕與合作夥伴發生衝突, 在我發現事情的發展與我本來的想法背道而馳,或是遇到我無法解決的困難時,情緒湧入後的我大部分會選擇放棄,原以為我已經別無他法所以選擇放棄,但後來發現只是我太容易退縮。這次的活動有好多時候我都以為要進行不下去了,可最後竟都以不一樣的形式完成,不僅達到了我們原先所設定的目標,活動進行效果甚至超出預期的好。記得,在工作坊結束那晚小瓜說:「其實我一點都不擔心,我知道Savon希望的是什麼,但我會想辦法堅定我們的立場。」小瓜的話讓我發現,我們所有活動能順利進行靠的並非只是運氣,而是我們始終沒有放棄我們原本的計畫,即便情況是準備時始料未及的,但只要我們保持著一定要做的心隨機應變,一定會有辦法的。團隊合作磨合必不會少,但這些磨合都是過程,在柬埔寨的這些日子,我學會縮小自己的情緒,因為當我們一起向前走,我發現磨合時的情緒與衝突從來都不是重點,更不是一個值得放棄的理由。 #### 夢想闖世界 寫自己的故事 小瓜說:「路不要挑容易的走」,Savon說:「人要有夢想」,暹粒的孩子們讓我看到努力比什麼都可貴,這些都讓我下定決心要到外面的世界闖一闖,增廣自己的視野,累積自己的能力,也期許將來能靠自己的力量影響別人。人生只有一次,我想做一個有故事有理想的人。
#### 【心得與反思】無私的付出 是最美麗的風景/陳芃君(企管系碩二)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個陌生的地方,發現一種久違的感動。15天的時間,究竟可以為柬埔寨做些什麼不一樣的事情,自己又是可以如何在過程當中成長。起初,我對這兩件事情打上問號。 #### 捨自我框架 感受最深刻的學習與成長 因為Covid-19的因素,國際鏈結的項目已經將近兩年沒有進去場域了,而我對於柬埔寨海外志工的資訊,也是透過他人講述與經驗去建構想像的,既然對這件事有想像、憧憬,那為什麼我不去親自體驗呢?為什麼我不去為當地做些事情呢?為什麼我不去到柬埔寨當地做些事情後回來跟別人分享呢?憑著這一股熱情與衝勁,我立馬和瓜瓜老師爭取名額,就在某個星期四下午,和瓜瓜在辦公室確認服務內容,同時並檢視自己的能力能否勝任。
因為之前有相關的志工經驗,所以一開始我自認有相關的經歷會為我加分,不過後來瓜瓜也有提到,她希望出去海外服務的學生目的越單純、經驗越空白越好。起初的我不太能理解用意是什麼,但進到場域後才發現,有經驗不一定是好事,因為場域狀況百百種,又加上有兩年的時間沒有進來,所以先前的經驗可能會成為限制你的框架,觀察場域現況、心態保持彈性並做出對應措施,是我這趟旅程感受最深刻的學習與成長。 #### 團隊合作為蛻變的養分 以往的我,在團隊中是個跟隨者的角色。組織、領導及邏輯思考不是我擅長的部分,所以我跟在擅長領導、組織及邏輯思考的人身邊,從跟他們的交流當中一點一滴的吸取、學習。不過在團體當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是重要的,也是證明自己的獨特性和與別人的差異性,沒有特別喜好及強項的我,自然對於自己在團隊當中的定位感到模糊,甚至害怕被取代,所以在籌備期間我急著展現自己,但是,有時候越急迫想要找到目的,卻越容易迷失掉方向。團隊的信任與協助,幫我走過了這低潮期,不論是瓜瓜要求每個人要分享自己的想法,還是夥伴們針對我的觀察給予建議,都是使我蛻變的養分。
我開始願意嘗試去組織一堂從無到有的課程教案,挑戰領導一次課程的進行模式,強迫自己進行邏輯性的思考,雖然不是最專業、熟練,但至少開始嘗試就是成功的一半。所以當這些我嘗試的事情,一件一件的在柬埔寨被執行,心想,原來我也可以做,我也有能力去做,這就是我的改變。 #### 看似付出 回報卻遠大於付出 一趟旅遊除了使自己成長之外,可以帶給他人什麼樣的影響及改變,我想也是旅遊的意義之一。 之前在尼泊爾的時候,有人送我一句話:「志工看似都在付出,但得到的回報卻遠大於付出。」那,經過這次柬埔寨海外服務的洗禮,我想這句話要稍作修正,修正為不管是什麼人,看似都在付出,但真真實實付出的過程當中,得到的回報一定遠大於付出。就像High School的老師相信可以用教育改變Po村學生的人生,Savon堅信可以用大愛改變國內社會的現況,我深信我們經探號可以用時間與奉獻帶給柬埔寨不一樣的面貌,即便成效微小、時間費長,但就是這樣無私的付出,讓我體會到最美麗的風景,也是我這次在柬埔寨找到的感動。
#### 【心得與反思】一趟尋找自己的旅程/曾盈雨(USR辦公室助理) 這15天對我來說像一趟尋找自己的旅程。 #### 抛下身分 開啟所有感官去體驗 對於人生體驗不多的我來說,一直認為生活平淡無奇,不知生存的意義何在,也沒有想要追尋的目標。正決定離開學校去被社會蹂躪時,因緣際會下得知了小瓜老師又要帶學生去柬埔寨的消息,我便厚著臉皮帶著一份空洞的履歷找上了小瓜。當初為了尋找生活的刺激而決定加入服務隊,如今非常感謝當初厚臉皮的自己,也感謝包容一無是處的我加入團隊的小瓜與團員們。 總聽說成為一名志工,獲得的會比付出的更多。抱著這樣的期待,我們短暫地拋下所有身分,用15天的時間付出我們的所學,開啟所有感官去體驗。或許八個人沒辦法帶給場域什麼巨大的改變,卻能小小地攪動他們的生活,讓他們看見未來、看見教育不同的可能性。 #### 擁有夢想 讓世界有機會被改變 從進入學校的第一天起,我想讓自己站在柬埔寨孩子們的視角,試著想想對於他們而言,世界是什麼?學習的意義是什麼?我們這群外地人又能給他們帶來什麼?而越與他們聊天,就會發現他們想像中的未來其實遠比我預期的寬廣,這也是他們帶給我的第一課。 某日晚飯後,Savon問我們:「從學校畢業以後,你的夢想是什麼?」,這個問題每個人從小到大都已經被問過無數次,而我始終沒有答案。又過了幾日,我們去了Pub Street,遇到了兩個日本來的志工在街邊徵集路人們的夢想,想知道這世界上有這麼多不同的人、不同的想像。她們說,想要把這些夢想帶給偏鄉的學生們,這樣的行動在其他人眼中或許沒頭沒尾毫無意義,但對我來說「看見不同的可能性」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無論身處何處,任何人都可以擁有夢想,而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可以讓任何事情都有機會被改變。 這一次我們帶入學校的課程中,許多題項都在問著孩子們:What is your dream job? 孩子給出的答案可能受限於單字量,但已經充滿想像力,有些人想成為銀行家、工程師、設計師、足球選手、機師、老師⋯⋯,或許他們所身處的環境教育資源遠不如台灣充分,但對未來的期待以及投入學習的動力卻遠比的我更加強烈。也讓我反思自己生於資訊、資源富足的國家,卻比他們更消極面對生命,又有什麼資格自詡為賦能者來到這裡? #### 付出與獲得是一種雙向交流 當孩子們談論起自己的夢想時,略為羞澀卻閃閃發光的眼神、對學習的積極主動、以及Savon堅定地說著理想時眼神裡散發的光芒,都是這趟旅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畫面,讓我也想成為一個胸懷夢想、心中有愛的人。 比起我們所教授給孩子們的課程與知識,從他們身上得到的啟發遠遠多於這些,這一趟旅程也讓我感受到付出與獲得是一種雙向交流。或許尋找夢想的路還很遙遠,但我想藉由這次的經驗,一步一步讓自己心胸更開闊,培養對周遭人事物的愛,並接受生命的各種體驗。
#### 【學員回饋】We would like to thank you again/林彥伶(經濟系教授) 本報請小瓜老師收集柬埔寨學生與老師的回應(有些是語音回應紀錄),收錄如下: 1. From local students, Episal and Lihong: Those high school students who also joint ECC school class everyday say that they are very like to study with teachers from Tamkang University. Because they feel teachers from Tamkang University are very great and good experiences, and good connection with local students. They also feel our teaching is very good for their learning. They very want to study with teachers form Tamkang University. They hope that we can come back again. 2. From local students, Phichlorng: I would like to express our heartfelt gratitude to you and your team for consideration to come again, we would love to welcome you next time. 3. From local teacher, Chanret: We would like to thank you again for all of you who spend time to teach our students.

關鍵字 #柬埔寨 #海外服務 #勞動經濟學 #經探號 #國際志工服務

本報導連結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夥伴關係

NO.1148 A | 更新時間:2024-01-10 | 點閱:12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