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2-09-11

【USR活動系列報導】愛在柬埔寨 改變世界與被改變的自己-經探號師生在2022暑期裡做的事-心得與反思二

國際志工或許無法帶給一個地區太大的改變,但卻可以讓自己大大改變,我想這就是國際志工讓人著迷的地方吧!

好奇心驅使 第一次放下自我、停下腳步來關懷世界

其實我參加此次經探號海外服務學習的事情讓許多人都深感意外,不僅是小瓜老師,就連我女友也是,因為過往我是一個對社會服務及責任毫不在乎的人,並非覺得這不重要,而是我總認為這是那些比我強大的社會中堅分子該做的事情。不過說真的我也不知道當初是什麼原因讓我決定參加。仔細回想起來我就只是收到了這個活動說明會的邀請,當下我就挺好奇這個活動到底都在做什麼,所以認真說來應該是好奇心驅使我參加了經探號吧!!

參加經探號前我就是個一昧追求個人事業、利益的人,這是我第一次放下自我停下腳步來關懷這個世界。

陌生的人 新的團隊

在國內籌備期間團員都有各自的生活、工作,因為經探號使我們聚在了一起變成一個團隊。團隊生活其實挺不容易的,像我個人就非常討厭紫色的食物,但他們卻非常喜歡紫米飯、開會時間喬不攏和個性上的差異等等。雖然跟一群新的夥伴們共事需要磨合,但這同時讓我學習在團隊中的拔河中何時該進退。也因為團隊中大家各有所長,趁著大家在專長領域發揮表演時,能夠貼身學習吸取經驗,我覺得這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攜手向前 愛寨國際

還記得抵達金邊機場的時候,那一望無際的草原,和那條不知從哪裡來也不知流向哪裡的大河震撼了我,明明柬埔寨不是大國但卻無法盡收眼底,這時候我才醒悟到世界是如此的大,而我的眼界是如此渺小。進到ECC國際志工村後,聽Savon講述ECC的由來以及她背後的辛酸故事讓我體悟很深,因為一直待在臺灣的我所認識的戰爭和貧窮都是來自於歷史及國外新聞,當這些事情發生在身邊或是認識的人時所帶給我的感受非常不一樣,以往面對這種議題時的我都是透過理性去評斷,但當Savon在講述時我非常不捨及心痛,同時這也是我第一次用感性去面對這個議題,而感性的我所衍生出的想法也跟過去截然不同。過去我在看待這些議題時太過著重於分析戰爭的利益及策略佈局了,竟然忽略了受害的永遠是廣大的平民老百姓,這讓自稱為社會觀察家的我感到非常慚愧,竟然漏掉了這麼重要的一部分。

我們在中學當老師的日子裡,也改變了我很多想法。在跟當地老師及一些人談論一些國家議題時,我才發現自己的認知太過狹隘了。原本信奉【政治是一個群體的體現】的我,總認為一個國家之所以落後、威權專制,人民必須負很大的責任。但在跟這些人談國家發展和願景時我才醒悟到,其實大部分的時候【政治是掌控在少部分人手裡】,而我原本的想法多數時候只適用於理論上和教科書中。而這裡的學生讓我看到了柬埔寨未來,這些孩子們少了科技及資本主義所以比較純樸,但在上課時他們的眼睛內充滿了對科技及知識的渴望,同時也具備了強勁的創造力。就我觀察平均每個班級約有三到五位的學生可以在課堂上吸收知識後馬上創作出自己的作品,這讓我相信柬埔寨到他們這代之後會變得非常不一樣。他們也讓我覺得我也要更加努力才行,過去我常常因為一些小理由就想偷懶,但在這邊我看到的是即便下著大雨學生們還是會騎著腳踏車來上課,可見他們想學習的動機有多強烈,我想我也該是時候尋找一個非常強烈的動機來支持我繼續唸書,畢竟如果將來要想取得博士學位或是未來往學術研究的方向走,會是一段非常孤單、艱辛的路。

因為疫情、烏俄戰爭的影響,全球正面臨一波大洗牌,雖然我在柬埔寨買東西時都覺得很便宜,但聽在地人說物價已經漲了一倍。而且原本依靠觀光的柬埔寨,導遊及嘟嘟車司機本來是這邊孩子們未來就業的前幾志願,但因為現在國際觀光客減少(也有可能是因為手機普及,因此有更多的資訊),孩子們的就業志願已經逐漸變成了銀行家、工程師等一些非觀光業工作了,由此可見柬埔寨受到衝擊影響有多巨大。一樣是依賴國際貿易的臺灣,慶幸的是我們有良好的農、工業基礎以及一些高知識分子的專業,讓我們在面對國際金融巨浪時,影響不會那麼大。

拿出行動力 成為專業志工

還在籌備期間的時候雖然我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以及能做什麼,但是我總是不知道該如何去落實,我發現我是一個思想很豐富但行動很疲乏的人。看著其他有工作經驗或是行動力超強的隊友做事時總是覺得被海放了,我只能在旁邊給建議並思考哪裡該改善,我很怕隊友們會覺得我只會出一張嘴和找碴。小瓜也一直鼓勵大家在團隊中可以多多互相學習,但我覺得還有很多東西要學,私心希望還能有機會共事讓我可以一直偷偷學功夫,希望未來能夠獨當一面的策畫活動。

其實以前的我對於所謂的國際志工沒有太好的印象,雖說國際志工的本質是好的,但可能是因為小時候曾聽到一些人花著家裡的錢、打著國際志工的名號出國玩,回來還可以放在履歷顯現自己很有愛心,讓我非常噁心且做作。但很多事物都是具有許多面向的,更何況那是個人行為而非國際志工的本質。我永遠記得小瓜老師說的:「經探號是一個專業的團隊!」,在這段期間小瓜也透過行動證明了這件事,因為當其他歐洲志工在放假出去玩的時候,我們都還是繼續工作,雖然我當時挺羨慕他們可以出去玩,但現在回想起來就是因為經探號的大家都這麼敬業,經探號才能成為一個這麼專業的團隊,也因如此才沒讓自己變成自己討厭的那種國際志工,這時才發現原來小瓜當初訂那麼多規矩是真的用心良苦啊!

收到來自經探號的大禮

最後我想說的是,參加這次活動讓我意識到自己本身原是充滿了很強烈的主見和偏見,總是用先入為主的觀點去評斷事物。我還總是認為自己是用客觀的角度去觀察,但往往在不經意間就帶入了個人想法和情緒,我想這是我成為一位優秀的經濟學家前的重要挑戰,也是經探號送給我的最大禮物!

關鍵字 #柬埔寨 #海外服務 #勞動經濟學 #經探號 #國際志工服務

本報導連結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夥伴關係

NO.1148 A | 更新時間:2022-09-11 | 點閱:5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