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2-09-11

【USR活動系列報導】愛在柬埔寨 改變世界與被改變的自己-經探號師生在2022暑期裡做的事-心得與反思三

在柬埔寨的這15天,帶給我的收穫不只是難忘的回憶,也讓我更認識自己,明白自己未來想要什麼。

生平第一次 確定自己的嚮往

2022年8月7日至8月21日,發生了許多我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去柬埔寨,第一次在敏感時期出國,第一次住在NGO志工村,第一次以老師的身分教導國中生,第一次參與舉辦國際研討會及社區工作坊,第一次寫了15天的日誌,更是第一次體驗長時間的團隊合作,這些第一次讓我更加確定我想要與喜歡的是什麼。

來到ECC國際志工村的第2天,我們便聽了ECC的創辦人Savon敘述她創立ECC的故事,出生於高棉時期看過戰亂的Savon說ECC是她的夢想,她希望讓所有暹粒的孩子都有接受教育的機會,因為唯有教育可以改變他們的人生。Savon敘述ECC時閃亮的眼神與堅定的語氣令我印象深刻,她也問了我們每一個人的夢想,從那天起Savon的這個問題便一直盤旋在我心裡,我似乎還不確定我的夢想是什麼,但在暹粒的10天我發現接觸不一樣的人,嘗試以前沒有做過的挑戰讓我覺得充實,透過一次次課程與活動帶給暹粒一點點影響讓我感到快樂,我想做一個能帶給別人一點點影響的人會是我一直嚮往的目標。

在暹粒的這10多天接觸的最多除了Savon以外便是孩子們了,在high school,學生們認真學習著他們不熟悉的電腦;在ECC課後班,他們從不缺席任何一堂課,即便冒著大雨他們也會3個人擠在一台機車上風雨無阻的準時出現,他們勤奮的學習,他們踴躍的參與,他們熱情的揮手擁抱,還有他們毫無芥蒂地敞開心胸,帶給我的不只是感動,也讓我感受到他們給我們的愛。在出發前,國際志工在我心裡的既定印象一直是把愛帶給柬埔寨的孩子們,但在ECC的10天我發現不只是我們把愛帶給他們,他們更是毫不保留地敞開他們最真摯的心來接待我們。在與孩子們離別的那天,即便知道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還是忍不住傷感,但我相信分開並不是結束而是我們在不同的地方各自努力,也期待未來我們能以更好的樣子再次相遇,這也促使我告訴自己ECC的孩子們這麼勤奮努力,我怎麼能偷懶呢?

學會縮小情緒 團隊向前走

在這15天中深刻體驗了團隊合作,也經歷了許多磨合的過程,8個人8個不同個性需要磨合,到了ECC遇到了Savon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國際志工,文化不同思維邏輯也不同,更是需要磨合。過去的我,是一個特別容易放棄的人,因為害怕與合作夥伴發生衝突, 在我發現事情的發展與我本來的想法背道而馳,或是遇到我無法解決的困難時,情緒湧入後的我大部分會選擇放棄,原以為我已經別無他法所以選擇放棄,但後來發現只是我太容易退縮。這次的活動有好多時候我都以為要進行不下去了,可最後竟都以不一樣的形式完成,不僅達到了我們原先所設定的目標,活動進行效果甚至超出預期的好。記得,在工作坊結束那晚小瓜說:「其實我一點都不擔心,我知道Savon希望的是什麼,但我會想辦法堅定我們的立場。」小瓜的話讓我發現,我們所有活動能順利進行靠的並非只是運氣,而是我們始終沒有放棄我們原本的計畫,即便情況是準備時始料未及的,但只要我們保持著一定要做的心隨機應變,一定會有辦法的。團隊合作磨合必不會少,但這些磨合都是過程,在柬埔寨的這些日子,我學會縮小自己的情緒,因為當我們一起向前走,我發現磨合時的情緒與衝突從來都不是重點,更不是一個值得放棄的理由。

夢想闖世界 寫自己的故事

小瓜說:「路不要挑容易的走」,Savon說:「人要有夢想」,暹粒的孩子們讓我看到努力比什麼都可貴,這些都讓我下定決心要到外面的世界闖一闖,增廣自己的視野,累積自己的能力,也期許將來能靠自己的力量影響別人。人生只有一次,我想做一個有故事有理想的人。

關鍵字 #柬埔寨 #海外服務 #勞動經濟學 #經探號 #國際志工服務

本報導連結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夥伴關係

NO.1148 A | 更新時間:2022-09-11 | 點閱:5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