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2-09-11

【USR活動系列報導】愛在柬埔寨 改變世界與被改變的自己-經探號師生在2022暑期裡做的事-心得與反思四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個陌生的地方,發現一種久違的感動。15天的時間,究竟可以為柬埔寨做些什麼不一樣的事情,自己又是可以如何在過程當中成長。起初,我對這兩件事情打上問號。

捨自我框架 感受最深刻的學習與成長

因為Covid-19的因素,國際鏈結的項目已經將近兩年沒有進去場域了,而我對於柬埔寨海外志工的資訊,也是透過他人講述與經驗去建構想像的,既然對這件事有想像、憧憬,那為什麼我不去親自體驗呢?為什麼我不去為當地做些事情呢?為什麼我不去到柬埔寨當地做些事情後回來跟別人分享呢?憑著這一股熱情與衝勁,我立馬和瓜瓜老師爭取名額,就在某個星期四下午,和瓜瓜在辦公室確認服務內容,同時並檢視自己的能力能否勝任。

因為之前有相關的志工經驗,所以一開始我自認有相關的經歷會為我加分,不過後來瓜瓜也有提到,她希望出去海外服務的學生目的越單純、經驗越空白越好。起初的我不太能理解用意是什麼,但進到場域後才發現,有經驗不一定是好事,因為場域狀況百百種,又加上有兩年的時間沒有進來,所以先前的經驗可能會成為限制你的框架,觀察場域現況、心態保持彈性並做出對應措施,是我這趟旅程感受最深刻的學習與成長。

團隊合作為蛻變的養分

以往的我,在團隊中是個跟隨者的角色。組織、領導及邏輯思考不是我擅長的部分,所以我跟在擅長領導、組織及邏輯思考的人身邊,從跟他們的交流當中一點一滴的吸取、學習。不過在團體當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是重要的,也是證明自己的獨特性和與別人的差異性,沒有特別喜好及強項的我,自然對於自己在團隊當中的定位感到模糊,甚至害怕被取代,所以在籌備期間我急著展現自己,但是,有時候越急迫想要找到目的,卻越容易迷失掉方向。團隊的信任與協助,幫我走過了這低潮期,不論是瓜瓜要求每個人要分享自己的想法,還是夥伴們針對我的觀察給予建議,都是使我蛻變的養分。

我開始願意嘗試去組織一堂從無到有的課程教案,挑戰領導一次課程的進行模式,強迫自己進行邏輯性的思考,雖然不是最專業、熟練,但至少開始嘗試就是成功的一半。所以當這些我嘗試的事情,一件一件的在柬埔寨被執行,心想,原來我也可以做,我也有能力去做,這就是我的改變。

看似付出 回報卻遠大於付出

一趟旅遊除了使自己成長之外,可以帶給他人什麼樣的影響及改變,我想也是旅遊的意義之一。 之前在尼泊爾的時候,有人送我一句話:「志工看似都在付出,但得到的回報卻遠大於付出。」那,經過這次柬埔寨海外服務的洗禮,我想這句話要稍作修正,修正為不管是什麼人,看似都在付出,但真真實實付出的過程當中,得到的回報一定遠大於付出。就像High School的老師相信可以用教育改變Po村學生的人生,Savon堅信可以用大愛改變國內社會的現況,我深信我們經探號可以用時間與奉獻帶給柬埔寨不一樣的面貌,即便成效微小、時間費長,但就是這樣無私的付出,讓我體會到最美麗的風景,也是我這次在柬埔寨找到的感動。

關鍵字 #柬埔寨 #海外服務 #勞動經濟學 #經探號 #國際志工服務

本報導連結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夥伴關係

NO.1148 A | 更新時間:2022-09-11 | 點閱:4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