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2-09-11

【USR活動系列報導】愛在柬埔寨 改變世界與被改變的自己-經探號師生在2022暑期裡做的事-心得與反思五

這15天對我來說像一趟尋找自己的旅程。

抛下身分 開啟所有感官去體驗

對於人生體驗不多的我來說,一直認為生活平淡無奇,不知生存的意義何在,也沒有想要追尋的目標。正決定離開學校去被社會蹂躪時,因緣際會下得知了小瓜老師又要帶學生去柬埔寨的消息,我便厚著臉皮帶著一份空洞的履歷找上了小瓜。當初為了尋找生活的刺激而決定加入服務隊,如今非常感謝當初厚臉皮的自己,也感謝包容一無是處的我加入團隊的小瓜與團員們。

總聽說成為一名志工,獲得的會比付出的更多。抱著這樣的期待,我們短暫地拋下所有身分,用15天的時間付出我們的所學,開啟所有感官去體驗。或許八個人沒辦法帶給場域什麼巨大的改變,卻能小小地攪動他們的生活,讓他們看見未來、看見教育不同的可能性。

擁有夢想 讓世界有機會被改變

從進入學校的第一天起,我想讓自己站在柬埔寨孩子們的視角,試著想想對於他們而言,世界是什麼?學習的意義是什麼?我們這群外地人又能給他們帶來什麼?而越與他們聊天,就會發現他們想像中的未來其實遠比我預期的寬廣,這也是他們帶給我的第一課。

某日晚飯後,Savon問我們:「從學校畢業以後,你的夢想是什麼?」,這個問題每個人從小到大都已經被問過無數次,而我始終沒有答案。又過了幾日,我們去了Pub Street,遇到了兩個日本來的志工在街邊徵集路人們的夢想,想知道這世界上有這麼多不同的人、不同的想像。她們說,想要把這些夢想帶給偏鄉的學生們,這樣的行動在其他人眼中或許沒頭沒尾毫無意義,但對我來說「看見不同的可能性」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無論身處何處,任何人都可以擁有夢想,而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可以讓任何事情都有機會被改變。

這一次我們帶入學校的課程中,許多題項都在問著孩子們:What is your dream job? 孩子給出的答案可能受限於單字量,但已經充滿想像力,有些人想成為銀行家、工程師、設計師、足球選手、機師、老師⋯⋯,或許他們所身處的環境教育資源遠不如台灣充分,但對未來的期待以及投入學習的動力卻遠比的我更加強烈。也讓我反思自己生於資訊、資源富足的國家,卻比他們更消極面對生命,又有什麼資格自詡為賦能者來到這裡?

付出與獲得是一種雙向交流

當孩子們談論起自己的夢想時,略為羞澀卻閃閃發光的眼神、對學習的積極主動、以及Savon堅定地說著理想時眼神裡散發的光芒,都是這趟旅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畫面,讓我也想成為一個胸懷夢想、心中有愛的人。

比起我們所教授給孩子們的課程與知識,從他們身上得到的啟發遠遠多於這些,這一趟旅程也讓我感受到付出與獲得是一種雙向交流。或許尋找夢想的路還很遙遠,但我想藉由這次的經驗,一步一步讓自己心胸更開闊,培養對周遭人事物的愛,並接受生命的各種體驗。

關鍵字 #柬埔寨 #海外服務 #勞動經濟學 #經探號 #國際志工服務

本報導連結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夥伴關係

NO.1148 A | 更新時間:2022-09-11 | 點閱:6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