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9-25

如何啟動創意鑰匙? 湯幼竹教你跳脫框架

【記者黃庭瑀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致力於培育專業創新、創意思考與領導統御能力的優秀人才,由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講師黃文智開設「創意與溝通」榮譽學程講座課程,邀請程意文創總經理兼中華履行公益服務協會理事長湯幼竹,於9月19日下午7時主講:「啟動創造力」,以MS Teams遠端視訊與現場學生進行互動,逾60人參與。他指出,開啟創意的鑰匙需不斷的練習、學習接納他人、破除批判思維,才能跳脫框架,有效啟動自我創造力。

湯幼竹提出,創造力與知識力之間需要達到平衡,如同國小國語考卷,請同學寫出上、高、黑、長等相反的字,而學生卻寫出上下顛倒的字,雖創意無限卻反映知識的缺乏,他強調:「創造力背後需要足夠的知識,空有創造力知識力卻不足的創作,會讓人感到相當崩潰。」

想要成為具有創造力的人需要具備五大技能,湯幼竹說明是「敏覺力」、「流暢力」、「變通力」、「獨創力」及「精進力」,綜合應用各種能力,在新觀念上不斷使之更加完整,講求精益求精。具備了創造力,該如何應用在生活中?他以「加、減、乘、除」四種技法運用創造力,增加更多趣味性,如在疫情期間,市面上吸引人群目光的人嘴造型口罩,透過加乘技法,不僅阻隔飛沫傳染,同時增添生活新鮮感。

創造力的核心思考需要不斷學習接納各種聲音,給予對方正面評價,才能激發團體中各式各樣的想法,習慣框架可能成為創意最大的障礙,湯幼竹呼籲同學打破自我框架、不設限任何可能,創造力的展現將無遠弗屆。中文二陳韋秀分享聽後心得:「雖然知道應以各種角度看世界,但當老師提出許多聯想力相關的題目,突然發覺自己的想法被固化了,希望將來也能跳脫框架去思考更多有趣的事情。」

關鍵字 #通核中心 #黃文智 #湯幼竹 #創意與溝通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9 A | 更新時間:2022-09-25 | 點閱:4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