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0-02

王紹新 卓永財 洪嘉聰 藍俊昇入選《哈佛商業評論》臺灣百大企業領袖

【舒宜萍淡水校園報導】《哈佛商業評論》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台灣企業領袖100強」評比,於9月公布2022年臺灣前100強領袖名單。本校校友信邦電子董事長王紹新、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聯華電子董事長洪嘉聰及慧洋海運董事長藍俊昇分別入榜。

這兩年因疫情影響,全球政經情勢動盪,企業仍能持續壯大,領導人的卓越表現令人欽佩。尤其表現優異的電子科技業,領導人更是占了6成,這100強領袖們平均市值成長為2106億;值得一提的是,運輸業在大環境的需求,業者的應變能力備受考驗,特別表現得可圈可點。在全球共同重視永續議題之下,本次評比特別加入企業ESG(環境、社會和治理)指標,入選前100名的企業,是在獲利和ESG兩方面同時表現優異的企業。

數學系校友王紹新創立信邦電子連續兩屆入選哈佛商業評論百大企業領袖,帶領公司轉型,跨足汽車、航太、醫療、健康照護、綠色能源等行業,以客製化線材、分散風險方式經營,重視技術及研發,獲利率創新高。自去年起捐助本校1500萬元獎助學金,幫助經濟不利學生及入學獎學金,事業成功之餘回饋母校不落人後。

會計系校友卓永財33年來用心經營,立足臺灣,以HIWIN自有品牌行銷全球,精密零組件產業為其核心競爭力,重研發及產品,屢獲產品創新獎及傑出企業獎項,創新專利多達34件,創立上銀碩士論文獎,每年補助上千萬元,獲國立清華大學名譽博士。提供本校會計系學術發展經費,與機械系產學合作開發新產品,成效卓著,已連續4屆上榜。

會計系校友洪嘉聰以財務專長出身,曾獲選亞洲半導體業最佳財務長,結合人脈與資金,2008年擔任聯電董事長後,對技術及產業趨勢亦相當嫻熟,選擇正確的高產能利用率晶圓製造,優化產品組合,使公司業務大幅成長,目前是全球第三大晶圓代工廠。對本校會計系長期捐贈清寒獎學金,幫助經濟不利學生,更常匿名捐款,2021年也獲清大頒授名譽博士。

企管系校友藍俊昇1999年創立慧洋海運集團,為臺灣最具規模的散裝船隊之一,他嫻熟各地法規,經營團隊隨時掌握世界各地產業動態,包含匯兌變化,也引進節能環保船隻,服務全球客戶重視效率,蟬聯多年散裝船運獲利王。他熱愛家鄉澎湖,興建星級飯店以興盛觀光事業,曾任本校澎湖校友會會長,協助母校不遺餘力。

關鍵字 #王紹新、卓永財、洪嘉聰、藍俊昇、哈佛商業評論、臺灣100強企業領袖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夥伴關係

NO.1149 B | 更新時間:2022-10-02 | 點閱:11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