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0-02

城市外交論壇 探討外交軟實力

【本報訊】新北市政府秘書處與本校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於9月29日合辦「2022新北市城市外交論壇」,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105與Google Meet同步線上參與。邀請日本臺灣交流協會副代表服部崇博士、新加坡駐臺北商務辦事處副代表王宗翰、荷蘭在臺辦事處資深政策事務官溫麗颯(Lisa Laeven)、本校全球政經系教授蔡錫勲、政治大學外交學系主任盧業中、臺北大學永續創新國際學院助理教授塔瑪娜等大師開講。從地方政府、外交官、學者三方的角度,和學子分享拓展國際關係的新趨勢,共同探討全球Urban Diplomacy外交軟實力。

本場論壇受到學界及國際友人關注,本校副校長陳小雀、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包正豪、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及臺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ICRT)總經理白健文等皆到場參與。吸引大學部、研究所國際及本土學生現場參與,其中外交系學生表示,除了傳統的建姊妹市,與簽訂MOU等,國際城市更流行直接連線對談,用國際共通語言SDGs交朋友;另一位外籍生說,印象最深刻的是新北捐贈防疫物資給友好城市,給予實質的幫助。

新北市政府秘書處處長饒慶鈺表示,青年是未來的城市領袖,城市外交要用新世代擅長的方式、熟悉的管道去推動,也要掌握國際脈動,引領市政與世界接軌。

盧業中在第一場論壇中提到,外交的要點:「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與新北這幾年推廣SDGs的行動不謀而合,國際趨勢政策的在地化才是最重要的。服部崇分享,城市已經躍升為重要的外交管道,並舉例和新北三重區同名的日本三重縣就曾簽訂觀光交流合作協定,還有日本的SDGs未來城市,他相信城市間的互動可以發揮的影響力更大。蔡錫勲則將新北比擬為東京,提到新北的平溪天燈節和九份觀光、文化交流是很成功的案例。

本校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兼任講師陳奕帆在第二場分論壇中強調永續力即國際力。新加坡駐臺北商務辦事處副代表王宗翰說,新加坡和臺灣在歷史、教育、軍事及文化美食,皆有長期密切的合作。溫麗颯提到,8月21日與市府在淡水合辦的外交行旅活動大河號,就是城市交流最佳典範。對此,塔瑪娜也以自身經驗響應,國際事務並非都是嚴肅且遙不可及的,只要勇於改變、抓準趨勢,城市和城市之間可以有各種厚植情誼的方式。

關鍵字 #城巿外交 #新北巿政府 #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9 B | 更新時間:2022-10-02 | 點閱:5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