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22-10-10

【一流讀書人對談】秘書長劉艾華 x 教設系教授陳國華 x 建築系教授黃瑞茂 《2030 永續企業革命 》對談(下)

書名:《2030永續企業革命》

作者: 田瀨和夫,永續發展夥伴有限公司

譯者: 鄭舜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4/20

ISBN:9786267099100

專題企劃/賴映秀、文字整理/黃柔蓁、攝 影/鍾宇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編者按】在上(1149)期刊登了陳國華(本校教育與未來設計系教授兼教育學院院長)、黃瑞茂(本校建築系教授,兼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社會實踐策略組組長)兩位在劉艾華(本校資訊管理系副教授,兼秘書處秘書長、淡江時報社社長)的主持下,針對《2030永續企業革命》書中所提的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包括SDGs的17項目標與及169項指標,從思考、行動來談永續,本週將深入從淡江的實踐來回應這些議題。

劉:我們從思考模式到行動的方案,每一個企業、組織都跑不掉要配合SDGs,我們也不例外,學校兩年前成立了「永續發展社會創新中心」,並設三個組:社會實踐策略組、淨零碳排推動組、韌性治理規劃組。為了實踐SDGs,配合ESG,學校今年大一必修的「探索永續課程」也上路了,如何來推動?請兩位來談。

設立目標 把是非題變成選擇題

陳:好,我簡單這麼說好了,你們這一代跟我們這一代挑選大學的方法是不一樣的,以前大學聯考的錄取率只有15%,所以什麼吸引我呢?是教育部公告的每一個系的分數,我們以前叫甲乙丙丁,你們現在叫一二三四類組。你們選大學怎麼選呢?錄取率高達將近百分之百,你已經不擔心沒學校念了,可是選擇方法一直都沒變,為什麼是這樣子呢?我剛剛講我們太均值,我們太同質了,你明明可以把是非題變成選擇題,可是你沒有變換。

你的孩子要念大學的時候,你們會怎麼選?我會希望你們挑一個比較注重ESG的學校。我們可以想像:未來絕對不是像這樣均值的。就好像我們以前去美國念書的時候,教室裡你完全看不出來誰是學生誰是老師。那在淡江呢?我去郵局,很多人都叫我老師,因為看到我一頭白髮,對不對?在美國不能亂叫,因為我可能是學生,你才可能是老師,對不對?你是二十幾歲的天才,來當老師,我是退休之後來念個書,終身學習。所以我們不要讓人家一眼就看穿你是什麼樣的人,你就很容易被預測,所以要突破那個目標。

這17個目標真的太多了,當然都很好,但有一個願景就是希望自己坐下來設定,我們共同的目標在哪裡?例如說我們設定經濟的清潔能源,還有優質教育、性別平等這些目標 ,不要什麼都做,結果什麼都做不好。你看芬蘭只做Nokia,臺灣做什麼產品?我們什麼都有,我們習慣就是亂槍打鳥,看看會打到什麼。你選科系也是一樣,你選建築系,搞不好你很清楚你要什麼,可是大部分的學生他根本不曉得他為什麼念這個系,就都填。因為你認真不曉得自己想要做什麼,你想到的是我念了這個之後會有什麼工作?或者會不會有工作?就這樣子而已。但你不用擔心,沒地方念書的時候,優質教育不應該以分數或是以它提供的工作來做斷定。應該在於你能夠回饋社會多少?讓我們的後代子孫,都能夠共享其利 。那同時也關係到中國大陸的學生,因為這樣受到我們感動,就是說來自全世界不同角落的人,就是這樣選擇來臺灣,或者這樣選擇來臺灣的。不是用「我們拚經濟,我們臺灣人是最好的風景」,這些很薄弱的理由,而是很有說服力地讓人家來到這裡,和我們一起學習,這是我大概看完這本書的心得。

劉:學校推動永續可以說是不遺餘力,在今年4月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公布的「2022 年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Impact Rankings)」中,本校於「優質教育」排名全國第一,全世界排名 101-200。為什麼我們可以做這麼好?黃老師可以就社會實踐策略組的工作在學校未來的推動上作說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專業結合永續行動 學校即社會

黃:剛剛秘書長提到「優質教育」,今年大一是108課綱的小孩,我們就開一個課叫「探索永續」。這裡我們講一個很重要,我們剛剛一直在講的——「探索」。其實剛剛院長也提到,我們學習方式都要改變,我們不再談教育而是學習。意思就是說,這些東西搞不好老師都不一定能清楚,我們只是從書上了解。未來咧 ?未來就是要在行動裡面去找到一個怎麼做這件事情的方式跟探索。

我們要開始有「探索」的自我訓練,由老師來帶動大家,必須要有同學的參與。我們今年大一這一個九堂課(半學期)的一學分課程,能夠讓大一每個學生跟著每個科系專業的老師來做這件事。從這個角度來看,覺得很重要的就是——永續之外,就是我們每個人的專業。土木的、建築的、會計的……每個專業怎麼樣以永續行動來實踐?

永續不是一個專業,是一個目標,我們要在我們的專業找到自己的焦點。 然後用我們的專業加上努力,來跟大家分享。學校也在慢慢努力——怎樣讓課程的改變(包括從教學到研究)?研究除了剛剛提到專業之上,恐怕得分一些力氣,去研究一個真實的相關經驗。簡單來講,就是把城市當作我們的一個目標。這樣的話,大學社會責任怎麼樣帶著居民改變他的環境?他的店家?怎麼樣作生意?……這是學生過去在學業裡面學習不到的,而是在真真實實的生活裡面。我的建議是,我們在學校裡面應該有一個概念。就是說,在生活實驗室、在這本書裡面提到的:學校即社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生活中實驗 培養帶得走的能力

學校所發生的事情,就是那些未來各位在社會會去面對的事,有沒有一些會在學校裡面找到呢?試看看裡面提到跟誰有關?那我們淡江就來實驗,我們的淡江校園怎麼樣讓排水的下滲雨下來之後會滲到泥土裡面?我們做一些實驗,確實淡江這幾年做得還不錯,因為這個項目,我們在泰晤士的評比裡,在世界排名滿前面的。淡江在水資源的部分,包括我們在徒步區的館跟館之間,不再增加人造面積,並逐年減少,讓雨水下來之後,很快很快排掉,不讓它留在這個土地上,在這方面有開課程探討。

另外,或許未來學校在做宿舍區的改造,要不要再成立一個單位去管理?還是說我們就找一些專題的機會,讓同學來當經營者去策劃活動、去管理,搞不好會更省事?這個管理跟策劃能力,同學畢業之後就帶走了。我們常講一個觀念:透過生活實驗讓同學具有帶著走的能力,而不是說大學畢業再去找一個工作。我的建議是淡江大學的經費可以讓這個校園不只是一個空間,而是能夠讓同學去思考、參與。

劉:SDGs聯合國在推動,全世界所有企業組織都要去配合,永續如何讓我們的未來生活更美好,相信各位今天應該得到了啟發。謝謝兩位的分享和各位的參與。

關鍵字 #2030永續企業革命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劉艾華 #陳國華 #黃瑞茂 #永續

本報導連結 #SDG1消除貧窮 #SDG4優質教育 #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NO.1150 A | 更新時間:2022-10-10 | 點閱:6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