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0-16

廚餘養耕 林琬曼造都市農場

【記者林育珊淡水校園報導】經濟系於10月7日上午9時30分到12時,邀請都市蚓農企業社共同創辦人林琬曼博士 ,在B605主講「都市叢林裏廚餘養耕循環系統促健康」講座,分享如何利用家戶廚餘,創造都市農場。

林琬曼從土壤生態和蚯蚓特性介紹起,主張利用自然農法,解決廚餘,增加土壤養分,種植生物,創造新價值。她分享零碳椅、寵物箱、蕨蚓箱、蚓雞屋和蚓田箱等多項商品與專利,利用小箱子創造一個具循環系統的生態系,將廚餘變成土壤的養分,讓土壤種植出蔬菜,只要家家能自給自足,就能縮短菜園到餐桌的距離,追求零碳排的願景。

除此之外,還能利用土壤裡蚯蚓的特質,把壞的微生物變成好的微生物,創造更多的生物多樣性、生態平衡,讓植物生長的更好外,也能改善周遭環境與空氣、降低熱島效應帶來的高溫不適感。

林博士以自身醫學與生物科技的專業,致力於環境永續,傳達萬物共生,生物多樣性的理念,讓循環養耕,化廢為寶。她亦重視教育,將自家的蚓田箱帶入校園,讓學童有實際操作的經驗,讓生態環境保護和永續概念能灌溉到下一代的身上,持續追求永續的家園。

資圖三謝品榆分享,因為覺得議題有趣,想了解廚餘的應用便參與此次演講,演講中對於土壤、微生物及蚯蚓能改善空氣的機制感到印象深刻、受益良多。經濟系碩一朱律輔表示,對於寵物箱特別感興趣,因為家中有萬年青和貓,若能以貓咪的排遺物,種植萬年青,就能減少麻煩了,雖然最後覺得並不適合,但在講座中感受到,經濟市場平衡與生態平衡一樣的真締,不干預、不破壞才是最好的所為,可謂無為就是最好的作為啊!

關鍵字 #經濟系 #林琬曼 #廚餘 #蚯蚓 #永續 #都市農場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SDG17夥伴關係

NO.1150 B | 更新時間:2022-10-16 | 點閱:6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