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22-10-29

【翰林驚聲】張榮貴:元宇宙發展下的AI趨勢與挑戰

主辦單位:人力資源處

時間:10月19日上午10時10分至中午12時

地點:淡水校園驚聲國際會議廳

講題:元宇宙發展下的AI趨勢與挑戰

主講人:程曦資訊共同創辦人、Ai3人工智能公司董事長張榮貴

程曦資訊1993年創立,以CRM「客戶關係管理」為核心發展業務,逐步成為國內客戶接觸中心最大系統整合商,也是大中華區顧客關係管理領導品牌,再一年就要邁向30年了。

人工智能公司是由程曦資訊做AI產品與服務的團隊成立的公司,想要用AI重新去了解客戶服務,為了讓AI概念在腦海裡重新整理,決定回到淡江資工所攻讀博士班,重新了解AI這個概念。

在學校攻讀博士時,十分感謝指導老師、學術副校長許輝煌,他當時給了我很多論文上的建議,讓我重新思考AI概念,對現在的職涯有很大的幫助。

在推廣AI時,教導別人怎麼產出AI介面,後來發現大家能從思維面認識AI,對我們的幫助更大,現在有很多AI的演算法、模組等技術都能提供幫助,並從2017至2021年來看,這4年間,產業發生了極大的變化,對我們來說,學習怎麼使用AI才是最主要的事。

AI產業發展始於2017年,美國公司CB Insights從2017年開始,每年都會發布一篇「全球最强AI創新公司榜單AI 100」,調查全世界25種領域的2000多家創新公司,藉由這些公司去了解AI對整個產業的幫助在哪裡?

從2018年至2022年根據調查到的AI創新公司領域,每年設定一個主題,如:2018年的「智慧應用」、2019「產業AI化」、2020年的「AI產業化」、2021年的「深化AI產業化」、2022年的「跨產業應用」,且2018年AI新創公司原本只有2000多家,到了2022年已經有7000多家公司了,不僅產業規模變大,同時跨足多種產業,從此知道AI產業越來越完整,AI技術將成為各產業發展的來源。

未來科技應用將以「人」為中心的思考模式,「讓人更容易取得所需」為目標,並且企業在數位環境下經營,全面體驗、隨處營運是企業基礎能力,科技趨勢也描述未來企業的長相,我認為,「超越想像力的未來,正朝我們而來。」

然而,在AI世代的趨勢下,人們的行為也會因為AI隨之改變,所以企業必須要數位轉型,在疫情影響下,大部分的產業都轉型成「電商化」,一切的銷售和購買都在網路、App上,就連咖啡寄杯,皆可透過App可跨店、送禮等;即使成功數位轉型,仍有44%的企業不知道未來十年能否保有競爭力,因為AI世代一切都在變動當中,所以未來行業轉換非常快,需要不斷的轉型,才能存活下來。

若要數位轉型得更好,勢必要朝向「高值服務化」發展,將產品服務化,高度涉入客戶營運程序,直接提供代理服務,或是基於累積領域知識經驗,提供顧問諮詢服務;以淡江大學為例,可以運用現有的學術知識,成為企業或其他單位的智庫,提供顧問或建議給相關企業或單位,強化兩者的關聯。

在數位經濟世代,我們的行為都被「數位轉型先行者」所服務、影響,能從服務中體會到甚麼呢?

2014年某報導指出,物聯網時代下的商業模式會有三種類型,第一種是「資料分享與串流」,這種模式被形容是「羊毛出在狗身上,豬來買單」模式,意指使用者購買產品不用付錢,相關成本將由第三方廠商吸收;第二種是「產品即服務」,藉由大數據分析、軟體升級或人力服務,幫使用者解決問題;第三種是「產品共享」,這個模式為使用者付費,用多少買多少,是種「租借」模式,商品的製造、維修等都是公司負責,例如:共享機車、共享單車等。

新創企業面對物聯網時代很有資料觀,先想好要解決什麼問題,能搜集到什麼資料,這些資料能賣給誰,最後才設計產品。

元宇宙於2021年9月由臉書執行長馬克‧佐伯格所提出,元宇宙就是透過物聯網、AI(人工智慧)、數位分身等工具,將虛實世界整合,一旦能實現,當你戴上AR(擴增實境)眼鏡、VR頭盔或滑手機,就可即時操作遠方的工具、優化你的真實世界,就跟操作App一樣簡單,可以在另外一個世界,進行和現實世界一樣的日常生活行為,如虛擬大學、元宇宙演講或虛擬藝術博物館等等,都是元宇宙的相關技術;然而未來新經濟真的那麼美好嗎?

近年來AI的信任疑慮日益增加,不管是經濟損失、社會衝擊或是新興科技的漏洞,都會讓人產生對於AI的信任危機,甚至2019年4月9日與2021年4月21日歐盟個別發布《人工智慧道德準則》和《AI立法架構》,讓AI科技在法律的監督下,正常地發展下去。

我們都希望未來能夠更公平,我們希望有更加永續的發展,然而新興科技加速發展,沒有好好管控,這些技術將會給我們帶來更多的問題,反思回到企業上,我們要如何妥善地運用它們,這些都是我們要好好思考的問題,讓未來的生活能夠更加美好。(文/黃偉)

關鍵字 #人力資源處 #張榮貴 #元宇宙 #AI #趨勢與挑戰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51 B | 更新時間:2022-10-29 | 點閱:6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