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屆金鷹獎特刊 2022-11-05

淡江菁英第36屆金鷹獎得主專訪/簡川勝 重視人情 領導全球科技品牌

【記者彭云佳專訪】「我重視的是有人情溫度的企業,伴隨對的人、對的事、對的方向,就會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這是金鷹獎得主、機械系校友簡川勝的經營理念,現為宜鼎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帶領全球工業級儲存裝置領導品牌,在全球各大洲設有20個據點、4000多家客戶,為全球前35大臺灣國際品牌。

提及校園時光,簡川勝語調不禁微微上揚,變回當年那個熱血小夥子,「啊!淡江的回憶給我三天三夜都說不完。」當年知道錄取到淡江,他滿心期待,迎接新環境,因為淡江學風就如同自己高中母校師大附中ㄧ般,簡川勝大一、大二玩樂團,活躍於校園內外,大三、大四和班上同學一起準備研究所考試,最終也進入理想研究所,「在淡江可以唸書做研究、參加活動、出國留學,只要你想要都可以達成。」

「淡江的自由學風磨練我的領導力、抗壓性、開放度。」大學時他參與吉他社,曾參加金韶獎幫同學伴奏得金獎,舉辦大型演唱會,參加救國團巡唱服務隊,校內外籌辦或參加共22次的營隊,在不同團體中學習與人溝通、協調,逐漸造就他能夠快速解決團隊遇到的問題,提高挫折耐受力。

勇於嘗試改變 轉換人生跑道

研究所畢業後,簡川勝曾任職華碩製造處,管理日、中、夜班全產線,後轉職成產品經理,經常作為新事業部的開拓者,他不執著守舊、反而力求突破,於2003年自行創業,努力在第一年即成功賺取第一桶金,三年內公司營收達10幾億,後接受宜鼎國際創辦人李鐘亮邀請加入,共同營運布局宜鼎國際成長之路,將公司規模從50人擴展至近1000人。

簡川勝提到創業過程,自己不是富二代出身、沒有顯赫家世背景,一切靠努力而來,他連連感謝父母、妻子、家人的支持,在他中央碩士畢業後,服兵役、工作、結婚、生子,過程沒有間隔、銜接順利,然而當時他才工作兩年,很快多了一個新身分——孩子的爸爸,夫妻倆一同挑起育兒重擔,不管在職涯上做出更換工作、新職務和創業的重大轉變決定,妻子都百分百說:「我相信你,隨你的心意去做吧。」

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散播愛心公益

「小賺顧溫飽、多賺顧家小、大賺回饋社會。」當宜鼎國際生意漸入佳境,於2013年上櫃後,成立宜鼎國際教育基金會,照顧弱勢、提倡學藝、技職教育,簡川勝表示,如果當孩童家中突遭變故,不得不離開學校時,基金會則幫助其重返校園學習、具備一技之長,希望對其產生正面影響,此外,疫情期間也與醫療單位合作,公司上下員工皆熱烈參與志工隊,協助分配醫療資源給弱勢家庭,簡川勝感性道:「賺錢多少並不讓同仁產生驕傲感,幫助社會才是。」

不光是關懷社會公益,宜鼎國際同樣注重員工福利,如設置「生養育計畫」,簡川勝鼓勵員工生育、請產假、育嬰假,又顧及繁重的育兒費用負擔,實施加薪6%,生養第二胎的更有額外獎金,讓同仁們無後顧之憂、有勇氣生育。

視員工如家人 溫暖連結彼此

之前曾歷經SARS、金融海嘯等風浪,簡川勝秉持:「所有的挑戰和困難終將過去,員工們始終會記得公司曾如何對待自己。」因此2020年初,全球新冠疫情爆發時,下令「生意可以再做,一切以同仁安全健康為優先」的原則,馬上讓海外部門採行兩班制、遠距上班等策略應對。如今,公司每月發放每名員工5劑快篩試劑,實行每週一快篩檢測健康狀況,讓員工能夠安心來上班,也讓其家人放心,降低感染風險。

簡川勝分享:「經營公司如同經營社團」,社團講求情感溫度,參加社團的過程,讓人感受到溫暖才想停留,經營公司亦是如此,才能留下優秀人才。他認為「員工為公司賺錢營利,但讓員工擁有快樂家庭和美滿人生同等重要。」為了家庭小孩、自身成就、貢獻社會,大家辛勤工作勞動,他強調「永遠家庭第一、第二才是工作。」將個人、家庭價值擺第一位,使生活和工作兩者間平衡。如此以來,大家能夠感受到溫暖,公司有溫度即吸引對的人、對的人自然則幫公司做對的事、公司就走向對的發展。

「人生、公司不是只有賺錢這件事,生命本身就是一種體驗的過程。」宜鼎國際打造理想藍圖,公司理念為「一群夥伴一起經營企業和未來」,簡川勝在乎彼此攜手走過所寫下的故事,而那一段就是永恆的過程。大部分國際公司都不缺優良管理系統,但企業成長不單關乎利益關係,更是情感分享,「如此才能成功打造公司核心、團隊人才黏著度高。」

對於在校學弟妹,簡川勝建議,在淡江校園,學生擁有良好的教育環境、機會資源,不管是學業、社團,都學習如何付出、分享,珍惜把握當下青春、體驗生活,從歷練中修正改善自身不足之處,保持知足、惜福、感恩心態,「目標不一定需要特別遠大,若有能力就多做一些。」

關鍵字 #簡川勝 #機械系 #宜鼎國際 #工業及儲存裝置 #金鷹獎校友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2 | 更新時間:2022-11-05 | 點閱:19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