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11-05

蔡秀華解析教育場域性平議題

【記者吳映️彤淡水校園報導】運動文化涉及的面向廣泛,其中性平議題逐漸被重視,體育事務處10月27日中午12時20分在SG245舉辦「運動文化與趨勢研究」教師社群活動,邀請教育部體育署校園體育(運動空間)性別平等教育推廣計畫主持人、臺灣大學體育室副教授蔡秀華主講「教育場域性平議題的思考」,帶領與會教師一同探討性別平等行動研究議題。

蔡秀華指出2020年東京奧運是歷史首屆「性別平等」的奧運,官方口號「United By Emotion」,強調體育是股巨大力量,可聚集不同背景的人一同慶祝盛會,不僅女性選手出賽比率提高,比賽內容也有所調整,跳脫傳統文化的成見,重新建構一個性別平等的世界。

接著,蔡秀華詳細說明聖地牙哥大學的一項戶外活動性別平等的行動研究,使用Urie Bronfenbrenner的個體發展模型所提及的五個系統,分別為個體系統、微觀系統、中間系統、外層系統,以及宏觀系統,每一個系統都對性別發展發揮重要影響。

其中個體系統是指透過成長的環境,慢慢定義自我意識,產生性別認同,儘管生理性別固定,但性別認同會隨著所處環境產生影響,如生理男擔任服務業,會展現陰柔的一面,服務的深度及思考彈性會更多元;宏觀系統則是文化與社會,許多事物都隱藏著對性別刻板印象根深蒂固的想法,如女廁圖案是紅色、男廁則為藍色。蔡秀華強調不論生理性別如何,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性別認同,在教育場合應重視平等,不應戴著有色眼鏡,不能僅憑外表草率下判斷,更不能因為學生的性別而對他們有偏見。

最後,蔡秀華邀請與會教師們分享自己在教學場域上的實踐,教設系副教授紀舜傑提到,性平議題很敏感,太多刻板印象與約定俗成的觀念和偏見,都違反性別平等原則,體育課有許多性平的準則要注意,需要非常刻意的學習才能拿捏好分寸,以免踩到紅線。

體育處副教授陳天文表示,因為性別差異,有些問題是該性別才會在意,例如女性會受生理期影響,而有些女性害怕下水游泳,可能是擔心他人評論自己的身材,其實男生也怕比較身材;在撞球課堂上,有些女同學不希望被男同學盯著看,會感覺不自在,有些女生則希望周圍都是同性,或許是受傳統文化思維影響,男女授受不親,因此開學的前2堂課,會先詢問是否需要安排女生專屬的球桌範圍或區域。

關鍵字 #體育處 #蔡秀華 #教育場域 #性平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5性別平等 #SDG17夥伴關係

NO.1152 | 更新時間:2022-11-05 | 點閱:6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