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1-19

內太空的傳說 帶你認識水下文化資產

【記者林芸丞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海洋及水下科技中心、海事博物館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聯合舉辦的「內太空的傳說-水下文化資產的奧秘」活動,11月11日下午2時舉行開幕茶會,研發長薛宏中、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古物遺址組科長林宏隆、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助理研究員邱瑞焜及本校教職員生近30人1到場參與。

林宏隆與邱瑞焜皆感謝本校對水下文化資產的推動、推廣與熱誠,才得以有今日之成果,並說明文資局現在共有六艘列冊沈船,都曾在各地辦理過相關展覽,希望未來繼續推動水下文化資產的公共化,海科館近期也規劃針對國中小學生舉辦相關展覽,讓更多人可了解及參與;文錙中心主任張炳煌則感謝海下中心共同舉辦此活動,讓他對於水下文化資產能有進一步的認識,也歡迎與會來賓也能撥冗觀賞海事博物館並給予指教;薛宏中則表示海洋中包含了許多知識,也有可能保存了相當多的文物,感謝海下中心的努力,讓淡江人能夠有更多的機會一窺「內太空」奧妙。

海下中心主任,電機講座教授劉金源說明,水下探測需要科技的協助,因此水下文化資產相關作業需要跨領域的合作。目前在文資局努力推廣下,已有不少與水下文化資產相關展覽,為減少展覽內容重疊性,同時展現本校為培育人才以及教育的場域,更結合海洋科技博物館以及本校海事博物館之博物館特色,本展覽除了讓觀覽者對水下文化資產有一般性的認識,也希望藉由展現近年產學合作成果,以及培訓學生擔任導覽人員,引起師生興趣並投入相關研究或產業工作,並認同全民應有保護水下文化資產之責任。

本次展覽除介紹列冊追蹤的六艘沉船「將軍一號」、「博卡喇汽船」、「山藤丸」、「廣丙艦」、「綠島一號」及「蘇布倫號」,也介紹了大學教育與水下文化資產相關工作,還有海下中心於成立後完成的相關產學合作與研究,期間也會播放文資局耗時兩年製作的「海底船說」紀錄片,帶領大家進一步認識「內太空」。展覽期間至2023年1月17日,歡迎教職員工生踴躍前往參觀。

關鍵字 #內太空的傳說 #水下文化資產 #海洋及水下科技研究中心 #海事博物館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4水下生命 #SDG17夥伴關係

NO.1154 A | 更新時間:2022-11-19 | 點閱:8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