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2-11-19

【農情食課專題-2】師生一起上一堂農夫教的社會學

文/賴映秀

USR在農情食課3年辦了200場活動,編制只有兩位助理,其他是工讀生和義工,他們一起做的事就是去聆聽地方的聲音,上一堂農夫教的社會學。

USR助理陳威志:我們在意的是小農

「我們這次去做這個排球賽,最主要不是要讓人家來玩,最主要是要讓小農知道,他們也可以做,辦活動沒那麼難。」人稱小夏的USR助理陳威志一語道破團隊的用心。

辦了水田排球,富邦人壽富康通訊處贊助契作,學生來幫忙「富康米」做包裝。球賽那天,紅樹林電視台來採訪,區長、立委都來致詞,參加茭白筍節的人潮也來了。「我們在意的是小農」,小夏說:「講白了,農夫覺得我們走進田裡是『呷飽太閒』,但是不辦活動就更沒有未來。」團隊希望的是明年年輕小農可以接手,「第一次很難,接下來就簡單了。」

為什麼要在水田打排球?「只能是水田」,小夏解釋,因為茭白筍和水稻是三芝經濟作物中總金額最高的。他認為能夠帶動改變的,應該在這些主體上,這才算得上是地方創生,而不是「文創活動」。

有滿腹的夢想、地方創生的遠景,不過,他一再的強調:「千萬不要以為我們來『幫忙』的。」他只以「擾動」來稱呼這樣的活動,因為「是我們去請教農人。」讓農夫來教我們社會學。

護理師胡雅婷:最難的是把人集合起來

義務參與活動的護理師胡雅婷感嘆說:「最難的是把人集合起來。」

排球賽用的球網架是工作人員砍下農田旁的竹子插到田裡的,2張報廢的網子和6個壞掉的排球是跟體育處要來的,體育處還找了工讀生幫忙修補。

如此克難的裝備,可想而知掛好的網子是垂著的,「正常打起來會掛網的,但農田排球打了都過去了。」邊界線、安全線、出界線都全省了,「打球的時候有人喊:『out ball』的時候,全場沒人理他。」陳威志描述了大家的成果:「因為我們打的是HAPPY排球。」

研究生彭賢炘:參與過程看到改變

一邊協助辦活動,一邊作研究的管科所碩士班學生彭賢炘,畢業論文題目為《學生與居民共創價值》。曾經為USR活動探路而參加二林水田排球賽,之後和同行的朋友聊起那次的經驗都很愉快,覺得是一生難忘的瘋狂回憶:「嚐過撲下去還會吃到泥巴的那種滋味……原來我可以不在乎自己那麼髒。」

當初因為接觸了老師的計劃,老師講到「地方創生」這個名詞,發現「關係人口」這個部分很有意思。關係人口,日本開始發展的概念,研究人因工作關係,與居住的地方產生情感連結,「我就想要研究學生唸大學呆了四年,他會不會成為那個地方的關係人口?」後來他再加入「居民」的變數,產生了他的論文架構。

作為一個研究者,也是活動辦理者,他看到有些同學會一再的參加他們舉辦小農的活動,希望透過這些,更深入去了解這個地方。「一開始他們可能不想『弄髒』,但愈來愈深入的參與割稻、採茭白筍之後,從他們身上看到他們一步一步願意去挑戰自己。」

他的論文研究中有一個變數「公共服務動機」,參考國外文獻,從小參與而有「公共服務動機」,會更願意為地方產生一些貢獻。他的論文假設與文獻相符:學生的公共服務動機會影響到他對於這個地方的認同,間接的影響他的參與社區活動,與居民產生共創價值,而自發性的服務與貢獻。

他也發現,原本只是來讀書,四年之後就要離開的自己也改變了。「淡江的學生很可惜,大多放著淡水河的美景,不懂得欣賞。」參加了USR活動之後,覺得自己將來有機會會投入這塊土地的相關工作,也想過將來可以住在淡水。

關鍵字 #地方創生 #關係人口 #公共服務動機 #USR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SDG17夥伴關係

NO.1154 A | 更新時間:2022-11-21 | 點閱:5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