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1-19

強化金融業淨零轉型 陳順揚談綠色金融3.0競爭力

【記者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財金系教授顧廣平於11月15日下午2時在商管大樓B713室,主持「綠色金融與市場趨勢」講座,邀請元富期貨資深協理,財金所校友陳順揚主講:「台灣期貨市場趨勢」,以綠色金融、期貨市場發展趨勢和Z世代未來為主題,展現ESG(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的重要性,並詳細說明期貨業未來的挑戰與風險,鼓勵同學多方接觸期貨相關議題,因應最新市場趨勢。

陳順揚以綠色金融3.0的由來為開端,介紹國家發展委員會,提出臺灣淨零四大轉型策略願景:「能源安全、產業競爭力、生活永續、社會韌性」,及兩大長期治理基礎:「科技研發、氣候法治」,幫助企業加速推動2050年臺灣淨零轉型,強化我國金融業與金融市場競爭力,引導企業及投資人重視ESG議題,以提升金融業淨零轉型能力。

隨後他以自身經驗,講述目前期貨業所面臨的挑戰與風險,指出社會環境結構轉變、疫情升溫與全球永續轉型,帶給傳統證券期貨業務的衝擊,面對這些劇變,證券期貨業提出永續發展轉型的應對策略,如強化境內外ESG資金募集案件審查及監理機制、研訂氣候變遷情境分析、碳盤查或如何編製及公布證券期貨業永續報告等。

陳順揚也提醒同學,不需要盲目考證照,應先選定想投入的產業,再準備相關考試,少走冤狂路。並勉勵同學應站在未來看現在,提早設定目標投入,成功的機率也會高出許多。他引用小米創辦人雷軍的名言:「站在風口上,豬也會飛」,告訴同學在良好環境下,只要站在對的產業,就能讓努力的效應放到最大,對於Z世代,期貨擁有無限發展潛能。

財金四何駿詳表示:「這場演講讓我更直觀了解現今金融市場的狀況,從政府政策一路延伸到產業鏈,就業方面更是清楚明瞭,是有層次階段的,也使ESG更貼近我們的生活。其中最喜歡是期權市場,了解到原來期權市場是蓬勃發展、成長率相當高的產業,也見識到它未來的潛力。」

關鍵字 #顧廣平 #陳順揚 #證券期貨 #淨零轉型 #ESG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54 A | 更新時間:2022-11-19 | 點閱:11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