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11-19

陳美燕從奧林匹克改革議題談體育運動的永續發展

【記者林芸丞淡水校園報導】體育事務處11月16日中午12時20分在HC105,邀請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執行委員兼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優聘教授陳美燕,主講「體育運動的永續發展:奧林匹克2020+5改革議題」,逾百位師生到場聆聽。

陳美燕首先說明,聯合國於2015年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2019年聯合國運動促進與和平發展辦公室指出「體育運動是促進教育、健康、發展與和平的手段」,運動的推廣及落實,為全球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國際奧會2021年提出奧林匹克2020+5改革議題(Olympic Agenda 2020+5),以2014年公布之奧林匹克2020改革議題為基礎,永續發展為核心項目,除了建議將永續議題納入國際奧會推動的各項政策中,亦強調透過運動的力量,推動及促進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達成。

接著,陳美燕談到「國際奧會2020+5改革議題」的5大趨勢為促進團結、推廣數位化、強化永續經營、提升公信力,以及加強經濟與財政韌性,並提出15項建議做為未來 5 年奧林匹克活動發展方向,包括:鼓勵虛擬運動發展並擴大與電子遊戲社群的連結、強化運動作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重要推動者的角色、加強對於難民與流離失所人們的支持、建立創新的收益模式等,目前已實施多項具體作法,例如設立24小時開放服務的運動員睡眠品質專線,提供多種語言,運動員若有睡眠上的問題,可以隨時打電話諮詢;2021年國際奧會與遊戲商合作棒球、賽車、自行車、帆船、划船等虛擬運動系列賽事,並預計於2023年擴大舉辦實體奧林匹克虛擬運動節。

最後,陳美燕提及奧運也是創新科技的最佳展示場,例如游泳比賽運用科技讓各水道選手的國籍、速度一目了然,隨著運動科學技術的發展,各國在運動方面不斷導入科技應用和提高科技化程度,進行相關數據分析和指導訓練,由此可見創新與永續之運動產業的前景可期。

國企四洪珮綺表示,參加奧運是很多運動員的夢想,很開心能參與今天的演講,能夠更加了解奧運及其改革議題,感覺自己離奧運又更近一步。

關鍵字 #體育處 #奧運 #奧林匹克 #陳美燕 #聯合國 #永續發展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54 A | 更新時間:2022-11-19 | 點閱:9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