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1-27

改變媒體亂象 方君竹教你識讀資訊

【記者葉語禾淡水校園報導】覺生紀念圖書館11月24日中午12時舉辦高效學習力課程「想像未來的台灣媒體:媒體改革與資訊識讀」,邀請《記者真心話》主持人方君竹,帶領教職員生認識與分析媒體亂象,並提供建設性方案。

方君竹首先說明媒體識讀的第一課,就是教導我們要養成「習慣質疑陌生的媒體」,點出「誰掌握了媒體,誰就可以控制我們的耳目」的觀點,同時列表說明受到財團控制的台灣媒體名單;而公營媒體俗稱官媒,雖有媒體權卻被三權控制,球員兼裁判的情況下如何監督政府?

媒體識讀的第二課,則是「辨別媒體立場」識讀術,方君竹提到5招起底媒體老闆,其中可從官網中的關於我們查到相關資訊,或直接搜索媒體名稱、背景,也可以從臉書粉專中的資訊透明度觀察更名紀錄、成立時間、小編在哪裡;第三課為「不被帶風向」的風向識讀術,提醒大家要橫向閱讀各大媒體的新聞,多元觀點相當重要,有意識地傾聽與自己立場不同的聲音,才能不被風向帶著走;第四課是「改變讀者亂象」,方君竹強調,「點閱是一場社會運動,要改變媒體,就要從改變點閱習慣開始」,建議讀者用行動支持如國際新聞、深度調查報導、文字專題等有用訊息,向探人隱私、八卦、謾罵的訊息說不,讓自己成為一個好讀者。

資圖四林映辰表示,透過講者的解說,讓她了解到其實有很多管道可以辨識資訊的真假,「對於媒體如何影響不同形式的知識情況下,身為讀者的我們,資訊識讀能力真的是必須培養的技能。」

關鍵字 #圖書館 #高效學習力 #媒體改革 #資訊識讀 #方君竹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4 B | 更新時間:2022-11-27 | 點閱:9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