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1-27

教學特優教師教學分享 紀慧君樂當學生最忠實的反對黨

【記者黃庭瑀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11月24日中午12時舉辦教學特優教師教學分享,邀請大傳系教授,文學院院長紀慧君,以「做學生最忠實的反對黨:我的教學之路」為題進行分享,逾50位教師參與。

要如何成為學生的反對黨?紀慧君表示:「做改變命運,不是改善生活的事」,她認為學生時常透過個人觀點批判世界,身為老師應該提醒學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著眼於固有框架,方得以看見未來,使學生具備謙卑與自我反思能力。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就是將學生當成消費者,了解他們大學四年應具備之能力及相關特質,設計出「大學四年的顧客旅程地圖」;最重要的是,不管在教學現場遇到專注於課業且聰明自律,或是學習毫無興趣的學生,都應該誠懇地面對,做一個可以「偏袒」學生的老師,把他們的問題視為自己的問題,從中反思自己的不足,想想還有什麼教學方式,能夠幫助他們建立核心競爭力,主動產生學習動機。

在學習方面,紀慧君說明課程規劃時會以「問題」為導向,引導學生學習從不同的面向提出問題,不僅顯示對事物的理解與關心的程度,展現對既有資料的掌握及理論發展脈絡的了解,更能培養學生善於發問與勇於發問的能力。她同時強調,目前的教育面臨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因為問題產生過於廣泛與複雜,導致無法再透過單一學門或專業可以充分處理,學系與未來職場已無法對接,關聯性也將日益模糊,「跨領域」、「跨學門」便成為學生現今具備之重要能力。她也建議在教學設計中融入「教師社群」、「教師共授」、「建立學程」等方式與課程結合,讓學生在學習上能有更顯著並完整的收穫。

資圖系副教授宋雪芳分享自己舉辦文學週時,結合各學系特色的經驗,肯定跨領域學習的概念,並以自己兒子的經歷,認同「每位學生都是值得栽培」的想法,「每個孩子都有無限可能,只要能夠讓他們願意學習,並懂得運用這些知識。」

關鍵字 #教發中心 #教學特優教師 #紀慧君 #學生最忠實的反對黨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4 B | 更新時間:2022-11-27 | 點閱:6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