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1-27

如何寫出一篇好論文 翁玉蓉分享要領

【記者高沛生淡水校園報導】覺生紀念圖書館參考服務組,11月23日下午2時在圖書館舉辧高效學習力系列課程「學位論文撰寫之鑰」,主題為「研究生論文撰寫及準備方法」,由服務參考組翁玉蓉分享論文撰寫、架構、與準備方法,期盼協助學生對論文寫作要領能有更進一步認識,35名學生參與。

「論文撰寫是一段漫長的過程」,翁玉蓉首先提到,學術寫作與一般寫作的差異,學術寫作有特定格式,撰寫學術論文的過程,往往從回顧他人的論文開始,透過大量的文獻閱讀,豐富自己的寫作經驗,進而將其應用在論文主題的撰寫上。她推薦本校圖書館及國家圖書館的碩博士論文網,不僅提供大量文獻,也清楚地整理出學術論文的格式規範,掌握這些要領後,才能避免在撰寫論文時,出現不必要的錯誤。

翁玉蓉接著依序說明論文目錄中的五大章節及相關要點,建議研究者可從生活中發想論文題目,研究自己感興趣的主題,才能全心全意投入。關於研究過程中產生的疲勞倦怠,翁玉蓉也分享了相關的調適方法,包括建立論文寫作時的儀式感、適當規劃每日寫作時間,能有效緩解寫作時的疲勞;她另外推薦可透過甘特圖繪製論文進度表,督促自己達到預期的寫作進度,最後除了勉勵在場學生研究順利,也提醒善用圖書館的資源,必要時也可諮詢相關問題。

大傳所碩二簡卓鈞分享,自己的論文正在起步階段,聽完課程,除了可以避免撰寫時可能犯的錯誤,還發現身邊有不少可利用的圖書資源,讓自己對論文撰寫更有信心;對於論文題目的發想,也有比較明確的方向。

關鍵字 #參考服務組 #高效學習力 #學位論文撰寫之鑰 #翁玉蓉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4 B | 更新時間:2022-11-27 | 點閱:6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