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2-11-27

黃培育創作音樂會 清新「汫」樂療癒心情

【記者朱映嫻淡水校園報導】文錙藝術中心11月23日晚上7時,在文錙音樂廳舉辦「【汫】黃培育創作音樂會」,由經濟系校友黃培育,搭配琵琶梁家寧、大提琴王鈺淩兩位演奏家共同演出。

黃培育目前身兼唱片製作、臺語歌曲及配樂創作者,製作之專輯曾多次入圍金曲獎,配樂作品也經常出現在戲劇電影中。本次演出採取邊彈邊說的方式進行,在每首曲子表演後,分享自己的音樂之路,及該樂曲的創作歷程,中間還特意安排演出3首梁家寧的全新創作曲,帶給觀眾不小驚喜。

黃培育笑著說,自己曾經在就讀淡江時參加金韶獎,決賽時在這個舞台上彈著吉他,也自嘲2001年畢業後便進入音樂界,「苟延殘喘」至今,今年當回了自己嚮往已久的吉他手,希望可以呈現給大家,木吉他的新的可能性。「非常感謝母校,在我每次推出新專輯時,都會邀我回來進行表演。」

關於本次的新專輯,黃培育說明「汫」是臺語漢字,唸作「ㄐㄧㄚˋ」,就是「味道清淡」的意思,收錄在專輯裡的曲子,也都是以一個台語漢字命名。他認為現在的音樂都太過刺激,想要做單純一點的,不會讓人起任何邪念,細聽之餘還能獲得一絲安慰的音樂;而演出的曲子也正如他所說一般,透過黃培育的木吉他彈奏出來,像一泓涓涓細流,讓聽者沈浸在悠然的情緒中,將煩燥不安一掃而空。

關於這張專輯的創作過程,黃培育回憶,由於疫情的緣故,音樂圈受到非常大的影響,音樂人因表演減少,收入也跟著下降,每個人的內心都非常不安,不過反而讓黃培育定下心來,把過去創作的曲子好好整理一番,才有這張專輯的問世。他鼓勵在場想要從事創作的學弟妹與學長姊們:「不要錯過逆境帶來的養分,這會給你們的創作帶來新的生命力。」

最後黃培育以「藍光若亮」做為安可曲,用輕快的曲調與趣味的歌詞,提醒大家把視線從手機上拿開,看看並感受這個真實世界。日文三劉芷岑表示,自己平常都是聽日本流行歌曲,這次在音樂會聽到沒有歌詞的純音樂,「讓我覺得非常新鮮,也非常好聽。」

關鍵字 #黃培育 #經濟系 #汫 #文錙藝術中心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4 B | 更新時間:2022-11-27 | 點閱:5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