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1-27

外語學院舉辦AI論壇 結合元宇宙創新語言教學

【記者陳映樺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外語學院於11月25日上午9時在工學大樓實境場域舉行「外國語文學院AI論壇」,討論人工智慧元宇宙與日語創新教學,邀請校內外日文界學者參與工作坊並舉辦圓桌論壇。透過各界參與討論,了解在少子化的社會中,語言學系如何利用科技結合教學,使學子在未來能有更大的貢獻,並以此提升外語競爭力。

日文系教授兼村上春樹研究中心主任曾秋桂表示:「元宇宙它就像網購,是購物的一種選項,但是我們並不會每天都網購。而只有我們自己學習好才能帶領學生,不管喜不喜歡,都需要宏觀整個AI時代、少子化環境及語言教育的發展下,接納新技術是必需之舉。」

東吳大學特聘教授賴錦雀擔心元宇宙的前景,在5G的時代,因肺炎的影響知道課程無法完全靠實體:「實體與虛擬如何取得平衡、教材如何數位化以配合教師的教育觀,我想這就是新時代下AI與元宇宙存在的價值。」

在AI時代中,教師面對新技術融入教學,不得不開始新一波的學習,不僅是為了配合時代脈動,更是為了希望學生不要輸在起跑線。台灣日本語文學會理事長羅濟立於圓桌會議分享:「時代趨勢下學習技術進步,與其害怕逃避,不如面對它,語言學習與AI技術相互合作。但學生長久面對機器,難免失去學習興趣,教師要做的是激起學生的學習動機,傳達我們的精神。」

圓桌會議中許多教授提出看法,靜宜大學日文系副教授暨主任李偉煌說明:「元宇宙無法取代現場教學,但一定會成為一種趨勢。」台灣日語教育學會理事長楊錦昌也表示:「元宇宙是虛擬和現實的轉換,越來越多學生喜歡虛擬世界,逃避人與人的交會,如果這樣,元宇宙的概念會變成一種心靈的撫慰。」他提出如何提升元宇宙教學的趣味性,以引起學生的注意,是需要解決的問題。

有許多將AI融入教學的程式,比如:日語語音訓練系統、元宇宙的遠距教室不同,元智大學應外系副教授吳翠華分享,該校利用VR眼鏡,訓練日語發表的演說技巧,眼鏡的投影配合遙控器還提供字幕,學生帶著眼鏡可訓練他在朗讀時看向前方。

關鍵字 #外語學院 #AI #元宇宙 #論壇 #創新教學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4 B | 更新時間:2022-11-28 | 點閱:44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