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1-27

林一鋒介紹銀行新商業模式

【記者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財金系教授顧廣平於11月22日下午2時在商管大樓B713室主持「綠色金融與市場趨勢」講座,邀請王道商業銀行執行副總經理,財金系金融碩士班校友林一鋒主講「綠色金融與銀行實戰」,介紹時下熱門的新興商銀模式,與從事金融業的實例觀察經驗。

林一鋒首先分享銀行綠色金融、商業銀行實戰及銀行新商業模式,目前所實施的措施,點出永續授信、永續投資和氣候變遷風險衡量的重要性。另外,他也說明綠色金融案例,如歐洲新創金融機構和萬事達卡(Master card)合作,透過API串接碳足跡大數據資料庫,推出以「碳足跡」做為刷卡額度的信用卡。

林一鋒強調:「銀行的價值,在於了解顧客的痛點。」人們普遍認為,銀行貸款核准速度緩慢,苦於沒有符合自身需求的產品組合,因此銀行內部應先做好有效溝通,並招募專業諮詢人才,以提供客製化產品架構,與整體解決方案。「唯有了解顧客的需求和煩惱,才能抓住潛在客戶。」

銀行如何獲利?林一峰針對三個面向解說,分別為法人機構為主的企業金融、涉及機構單位金融資產所有權變化的所有交易、以個人及家庭為對象推出的全方位金融服務。最後,他就企業理財,衍伸出兩項實務案例來分析,讓同學了解財務報表背後的涵義。

教科二林芷瑄表示:「聽完這場演講後,我更了解企業操作資金的流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合併公司的實務案例,因為過往少有機會接觸到這類型案件,今天聽到時覺得很酷。」

關鍵字 #財金系 #林一鋒 #銀行實務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54 B | 更新時間:2022-11-27 | 點閱:12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