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2-04

簡報=溝通×創意 張家榦:產生共鳴是溝通關鍵

【記者黃庭瑀淡水校園報導】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榮譽學程課程於11月28日下午7時,由講師黃文智邀請和泰汽車人才資產運用室高級專員張家榦,以「簡報溝通與創意」為題進行分享,現場逾60位學生一同參與。張家榦以「簡報=溝通×創意」概念為核心,「共鳴」是無形的力量,更是溝通關鍵。

如何在團體中脫穎而出,令人印象深刻?張家榦提出,先根據不同聽眾需求,調整合適方法,加速連結彼此共識,進而達成目標與解決問題。產生共鳴前提必須了解自己、對方是什麼樣的人,他提到DISC模型:掌控型、影響型、穩定型與嚴謹型,例如: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為典型掌控型人物,傾向主導行動、勇於接受挑戰,處理事務直接了當,溝通上喜歡直接講重點不拐彎抹角。

張家榦分享,有效溝通是建立於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但生活中常出現自我中心、雞同鴨講、沒有重點等問題,可透過適時轉換立場與換位思考方式,了解事由來龍去脈與因果關係,不輕易被對方情緒所牽動,理性溝通會更加言之有物。他鼓勵同學,在大學生涯可多看、多想、多試、多說,不要害怕未知,勇敢接受不同挑戰,對周遭事物保持好奇與求新求變的精神,對於創意發想會有相當大的益處。

產經三方亭筑表示,講師提4個問題請我們寫紙條,並與同學自我介紹,像是喜歡收到什麼禮物,或是不喜歡在說話時對方有什麼表現等,一開始有些膽怯,但實際和別人練習時,發現這樣的模式意外輕鬆,也容易降低緊張和尷尬的感覺。

關鍵字 #簡報=溝通×創意 #張家榦 #共鳴 #通核中心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5 A | 更新時間:2022-12-05 | 點閱:5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