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教學與行政研討會特刊】 2022-12-11

專題報告四:邁向自發、互動、共好之永續教學新思維/教務長蔡宗儒

現今,少子化浪潮已打向一線私立大學與二線公立大學,情勢已從挑「好學生」轉為爭搶所有分發入學生,包含轉學生;入學門檻調整,思維由學生會不會來唸淡江,至現今學生「會來的機率有多少」,再從中擇優。

招生是現在各系所最重視的課題,如果今天悲觀,什麼都不做,缺額會一直存在。招生策略也要有所調整,身為教務長,我優先拜訪淡水附近高中的校長,強化合作鏈接,化被動為主動,從在地出發,廣告效益也要提升,不是提高廣告量,而是往減少負面新聞去努力。

新一屆大一新生,質變加量變,顧客變了,教學設計也要對準108新課綱有所改變,捨棄90年代的傳統單向式教學思維設計學程,培養學生有同理心、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大一要有引導課程,大二、三的理論課比重則要下降,大四增加銜接五年一貫的學碩士鏈接課程,適才適性課程設計,達到共好。

大學部推動128學分內可輔修先行,第二主修後行,彈性選課增加學生選填淡江大學的意願,依照學校特色發展通識與核心課程,提升多元評量管道,打破僵化,持續改革,學系定位要清楚,舊的東西不一定全都要消滅,但不具當代特色的東西不要放上版面,老師們要敞開心胸,縮減理論課程規模,學系才能跨大步,資源分配要具公平性、有效率。

招生不再只是行政人員的事,也不只是各系主任需要憂心的事,全校一心,同舟一命,每一位教職員都要共同努力推進的。

以統計系為例,清楚定位,設計跨域課程,如新舊師資一起塑造新課程,將新保險精算重新架構,減少理論課程,增加數據科學課程,著重在應用面,與外師合作開課,增加產業實習,達到共好。其實特色重整,應量少質精,跳脫傳統思維,不必然只和研究掛勾,要為學生未來前途著想。有效的招生策略,是把學生招進來,搭配課程改革落實,把學生留住,沒有學生就沒有根本,大家要同體時艱。(文/黃柔蓁)

關鍵字 #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蔡宗儒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5 B | 更新時間:2022-12-11 | 點閱:6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