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教學與行政研討會特刊】 2022-12-11

專題報告五:總務處因應淡江第五波:永續發展之少子化作為/總務長蕭瑞祥

因應當今少子化的現象,提出本校未來永續發展的要點,少子危機,也是淡江永續發展的契機,最重要是開源節流的政策。

總務處現在以事務支援佔所有業務46%,將近一半,其次是一般修繕和專案修繕,各佔了11%,110學年度總務處的預算超過兩億元,結餘約1500萬。在因應少子化必須開源節流的建議原則中,應優先支援教學學術活動、以不影響教職員生權益為原則及有益於校園永續發展,三大原則為前提來推動。

在開源方面將學校現有的資源活用,達到更高效益,第一、總務AI化,在校園安全管理、能源使用管理、收付款項作業、資產開發管理、設施設備修繕及環境清潔維護六大項中,達到減低人事成本同時提升效率,協助預測預算;第二、提升太陽能光電,110年9月至111年8月,累積的太陽能光電發電量達55萬度以上,帶來了50萬元以上收益。

第三、停車收費,目前本校教職員申請停車證免費,在優九聯盟中,只有本校停車不收費,若改為收費制,依據評估,若每年發證500張,一年可獲取150萬到200萬元收入;第四、場地借用,目前淡水校園內如何活化空間是一個問題,同理如何擴大臺北校園場地使用績效,也是接下來要面對的。

節流方面則應減少不必要的支出,第一、水費節費,以總用水量不增加為原則,加強宣導師生節約用水的習慣,控制水費開銷;第二、電費節費,減少電費支出可減少開設的班級數,教室裡學生可以集中座位,減少冷氣和燈的電費,夜間則減少開放的樓館數;第三、冷氣維修以量制價,控制維修成本;第四、落葉堆肥,110學年度中,落葉佔本校總垃圾清運量中的8.7%,花費了26萬處理落葉,做堆肥處理能減少清運費用。

而人力精簡部分第一、因應職員屆齡退休,人力遞減,重點會放在工作重整、工作合併、策略委外;清潔外包方面則視情況調整清潔工作範圍和頻率,比如落葉清掃可能將1天1次調整為3天1次,但廁所勢必維持每天清掃的現況,也要善用工讀生人力資源,協助教師清潔和公文收送等;駐衛警人力方面,因應降低人力成本,將保留一名校聘警衛長,其餘駐衛警退休後將以保全補進,此方式每補進一名保全每年可減少至少十萬,預測111年到117年可節省780萬元。(文/陳國琛)

關鍵字 #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蕭瑞祥 #1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5 B | 更新時間:2022-12-11 | 點閱:7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