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1-02

大傳四李若慈戴碩萱獲大學新聞獎 溫迎穎李若慈獲PeoPo新聞獎優等

【記者宋品萱淡水校園導】由香港中國日報(China Daily)主辦的大學新聞獎(Campus News Awards),大傳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紀慧君,指導大傳四李若慈、戴碩萱,以「赤腳英雄搜救犬訓練基地新落成」,榮獲2022大學新聞獎最佳新聞視頻類季軍。另公共電視與卓越新聞基金會主辦的「2022 PeoPo公民新聞獎」,本校大眾傳播系榮獲感謝獎,由大傳系主任唐大崙代表領獎,大傳四溫迎穎、李若慈再斬獲學生組優等。

大學新聞獎至今舉辦第11屆,今年吸引兩岸四地62所院校共襄盛舉,逾三千人參賽,李若慈、戴碩萱本次獲獎新聞,將重點聚焦在搜救犬的培育,報導臺灣在921大地震後,著手培訓搜救犬,並在聯合國MRT搜救能力認證獲得亮眼成績。

淡江電視台助理李若慈說明:「搜救犬題材在報導製作上,拍攝時遇到犬隻無可避免的不穩定性,模擬救災畫面的呈現也是一大挑戰,很高興親自到香港領獎,和不同地區的學生交流,也讓更多人看見臺灣在培育搜救犬的付出及成績。」戴碩萱坦白:「能得獎其實滿意外的,感覺拍攝時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本來覺得還不夠好,得獎讓我信心增加,謝謝搭檔及一路上幫忙的每個人,若沒有受訪者的配合和協助,無法完成作品。」

2022 PeoPo公民新聞獎12月18日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行頒獎典禮,溫迎穎、李若慈也以「寄養家庭數量少 關懷制度受挑戰」新聞,榮獲「短片報導學生組」優等,揭露在高齡化社會中臺灣的寄養家庭,是鮮少被關心到的議題。

唐大崙表示:「近年來想拍戲劇的學生越來越多,想做新聞的學生卻越來越少,但大傳系不放棄任何一類學生,開設影視製作課程,讓學生練習戲劇,實習媒體淡江電視台也以實作課程,鼓勵學生製作新聞。」

李若慈說:「寄養家庭若以影音報導,題材相對敏感且不易呈現,其中寄養兒童的不穩定性、拍攝隱私權、拍攝空間限制等,皆提高製作難度,十分感謝新北市家扶中心、新北寄養媽媽張靜純女士接受我們採訪,很榮幸新聞呈現方式受到評審青睞,讓更多人看見我的作品。」

關鍵字 #大傳系 #李若慈 #戴碩萱 #大學新聞獎 #溫迎穎 #PeoPo新聞獎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6 C | 更新時間:2023-01-02 | 點閱:5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