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1-02

AI聰明程度遠遠超越人類?張志勇肯定

【記者黃庭瑀淡水校園報導】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榮譽學程課程於12月26日下午7時邀請資工系特聘教授兼物聯網與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張志勇,主講「AI平民化」,張志勇提到,AI擁有感知能力、認知能力、創造力與智慧,聰明程度已遠遠超越人類,呼籲同學:「再過10年AI將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而我們是否都準備好了呢?」

張志勇分析,隨著科技不斷演進,AI早已遍布在日常生活中,逐漸影響食衣住行育樂,滿足人類無法做到和不想做的事。如:人臉辨識、醫學診斷、消費行為分析,甚至下圍棋等技能;「而創造力是目前人類領先AI的重要能力之一,但AI也正在快速發展很可能將超越人類。」例如:作曲、寫小說、繪畫及設計等;最後,智慧涉及人類的價值觀與自我認知,這是目前AI難以突破與模仿的部分,是人類極其珍貴的寶物。

「其實AI的誕生能為人類代勞,有助公司整體營運。」張志勇提出,機器取代人力不僅提升效能、降低成本,更能增加良率。對於交通方面,過去警察需要停在道路旁拍攝違規駕駛,現在已改為「科技執法」取代人力,直接經由AI偵測超速車輛及快速辨識車牌。

張志勇強調,10年後在路上只看得到自動駕駛車,戴上眼鏡瞬間進入新的世界,或是與我們工作的不是人而是機器人。10年很快就來臨,科技帶來許多便利,同時,也隱藏意想不到的危機,而張志勇呼籲同學們,「在大學時能將自我領域結合AI,未來投入職場,將會帶給社會助力。」

國企三楊晴宇表示,經由這堂課發現,原來AI比自己想像的還要日常且普遍,它改變了生活模式,唯有增強自我競爭力,才得以面對AI時代的來臨。

關鍵字 #榮譽學程 #張志勇 #AI #平民化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NO.1156 C | 更新時間:2023-01-03 | 點閱:8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