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學術圈 2023-02-12

2022「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

前言

根據國際知名出版商Elsevier官網,美國史丹佛大學團隊於去年10月公布2022年「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1)榜單,共有1592名台灣學者上榜。本校入榜「終身科學影響力排行榜(1960-2021)」23位,連續兩年排名非醫學類私校榜首。

此外亦有「2021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16位,兩榜(不重複計算)共計28位師生校友入榜。

老幹新枝兼具 續航力十足

文/研究發展處研發長 薛宏中

Stanford與Elsevier合作發布的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主要涵蓋了應用科學、健康科學、自然科學、經濟與社會科學、人文與藝術五大領域。

排名六大指標,主要還是以論文引用率為主要參考,反映其學術成果對於該領域具有一定之影響力,而其研究課題也可能與主流研究議題呼應。身為綜合型私立大學,本校在五大領域中,有三項領域(應用科學、自然科學、以及經濟與社會科學領域)皆有相當數量的老師,躋身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相較其他中段國立大學、所有師範體系大學與具研究能量的私立大學專注於某些特殊領域而言,本校所展現研究能量之厚實與研究視野之寬廣,更顯難得。

此外,在本校獲選名單之中,老幹新枝兼具,更不乏一些年輕教師,足見本校研究具備相當之續航力,以入榜名單成長的趨勢來看,本校若能持續招募具研究能量的新血教師,後勢可期!從相對入榜人數與年齡分布,可以看出本校之專業學術研究,在現在與未來皆具備相當的競爭力。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57 | 更新時間:2023-02-14 | 點閱:20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003